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优美山歌唱出浓浓乡情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王敦可高长青本报记者朱斗峰

【核心提示】猫儿村地处剑门山区深丘,属上寺乡最南端,与青川县竹园镇相邻,东靠剑阁下寺镇,西靠青川县建峰乡,北与本乡桅杆村相邻。村庄面积7.9平方公里,人口0.1万人,辖8个村民小组。正是在这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孕育出如此优美的歌谣和调子——土生土长的“猫儿村山歌”。

“正月又把龙灯耍,二月又把花灯扎。三月清明坟上挂,四月又把早秧插,五月龙船下河坝,六月扇儿手中拿。”

站在记者眼前的这位是猫儿村山歌传承人冯志军,他告诉记者,上寺“猫儿村山歌”,是远古宋朝时期人们在劳作时为缓解疲劳而即兴创作的歌谣,后来又被人民广泛用于劳动、休闲、嬉戏、嫁娶、情歌对唱等,在民间流传长达几千年历史。从小就生活在村上的他,在那个年代,条件的限制,导致没有别的娱乐方式。在受老一辈人的熏陶下,他也耳濡目染,慢慢喜欢上了这种调子。

“我从十三四岁开始学着唱山歌了,为什么学这个东西呢?那时跟着大集体生产,人多非常热闹,又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就学起来了。”冯志军回忆道。

这时,不远处走过来冯志军的徒弟何菊花,她告诉记者,从当初的喜欢唱歌,到现在的随便都能哼哼两句,这期间,她已经跟着老师傅学习了30年。

“我本来也是喜欢唱歌的人,听到上一辈人唱的这个山歌特别好听,好像也有意义,我就跟着这个师傅学着,当时学了半年,学他那个腔调,最后都基本上掌握了,一唱就30年了。”猫儿村山歌传承人何菊花说。

初秋的九月,正是玉米收成的时候,冯菊花与她的师傅一起,坐在农家院子里,一边忙着手上剥着的玉米一边唱起了山歌。

“猫儿村山歌”在2013年已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遗产,“猫儿村山歌”到目前为止已收集200余首,它的唱腔、唱调、内容、表现形式、涉及的内容都很广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当今人们取乐、解疲劳、谈情说爱的方式种类繁多,逐步取代了“山歌”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人们渐渐地把它遗忘了,“现在开始,我想把这个传承下去,让年轻的一代来学这个东西,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冯志军说道。

新闻推荐

闻“汛”而动险中筑起“生命桥” 抢通保畅中,青川县公路养护管理段那些感人的举动

本报记者王梓菡“一二三,嘿!一二三,嘿!”25日上午,青川县境内青剑路35K处灾害隐患点再次大面积滑坡,凉水养护站近十名工人冒险...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美山歌唱出浓浓乡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