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中和镇干沟村 产业扶贫“拔穷根”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1-19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干沟村水产养殖喜获丰收。□张运

“产业发展帮我们拔除了穷根。”1月11日,笔者来到雁江区中和镇干沟村大雅柑产业园区,见到了正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陈日作,她的语气中透着欢快。

陈日作是干沟村14组贫困户,丈夫患有肺气肿,完全失去劳动力,经常住院。陈日作有两个孩子,大儿子18岁,职高刚毕业,小儿子11岁,正在读小学五年级。以前陈日作种了17亩别人不愿意种的荒地,但一年到头除了化肥等开支,纯收入只有近7000元,家庭生活困难。

村上引进业主后,陈日作把自家2亩多地流转出去,每年有900多元的流转费用,并在村上所在的柑橘产业园区打工,同时,还被业主聘请为小组长,与10名村民一起帮助业主种植柑橘,每月工资2000元,另外还有50元电话费。“在家附近打工,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可以照顾孩子和丈夫,很方便。”陈日作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干沟村第一书记李小林现场帮陈日作算起了脱贫账:一年务工收入24000元,土地流转费900余元,大儿子职高毕业,也开始外出务工,今年全家完全能脱贫。

陈日作脱贫不是个案。据了解,在这个柑橘产业园内务工的村民被分为4个小组,陈日作管理的这个小组人数最少,有10人,最多时达15人,4个小组常年在这里务工的村民有80余人,能挣到70元一天,村民们收入都有很大的提高。

走出柑橘产业园,笔者来到村上花房子水产专业合作社,只见七八个工人在鱼塘里忙碌着,拉网、捞鱼、装框……业主杨晓清介绍,合作社已成立3年,主要养殖四大家鱼、甲鱼、黄腊丁、小龙虾,共流转水田212亩,流转费用为每亩400元,流转了田地的贫困户都在这里务工。

在杨晓清的指挥下,几个工人很快就捕捉了10筐黄腊丁,过秤、装车、算账……杨晓清共收到现金8697元。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其原因还是归功于村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的快速发展。”李小林介绍,全村已完成通组道路13公里、园区道路13公里、园区生产便道7公里,新建了提灌站1个、水渠2.4公里、蓄水池25口,安装精准滴灌覆盖土地1700余亩。2015年,村上引进业主发展大雅柑,经过两年努力,产业以干沟村为点,开始向邻近的红光村、巨善村扩展,目前已在三个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仅干沟村就流转了近2000亩。另外,干沟村还种植了部分观赏花卉,发展了榨菜、辣椒等蔬菜产业近1000亩。

“2017年,干沟村已经通过省市验收,整村脱贫了!”对未来的发展,李小林胸有成竹,“下一步,干沟村将依托现有的资源,与丹山万亩莲藕形成旅游环线,走农旅结合的路子,大力发展休闲垂钓、采摘、餐饮等乡村旅游项目,带领村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玉州区桂平市违法用地被警示约谈

本报南宁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黄尚宁)近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和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2017年广西土地例行督察约谈会,会议通报了玉林市玉州区、贵港市桂平市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情况。国家土地督察广州...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和镇干沟村 产业扶贫“拔穷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