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老人心态消极悲观爱抱怨怎么办?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你好。家里有一个心态消极悲观、爱抱怨的老人该怎么帮她进行心理调适呢?

我外婆有两个儿子和我妈妈一个女儿,以前从工厂退休,有退休金但不高,身体不好,糖尿病、高血压常年需要注射胰岛素、吃药。七十多了自己在勉县独居,爸妈想把她接到汉中,她始终不愿意。我刚好在勉县工作就经常去家里看她。但我每次去她都要跟我抱怨大伯、二爸不来看她,大妈、二妈不给她打电话关心关心。还总说自己身体不行了,活不了多少年了……我希望她心态能阳光点,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但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请老师帮帮我。(小明)解答:

我们年轻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解压方式,比如有的会去唱唱歌,有的会选择打打游戏,也有不少人会找一个自己信任且说得来的朋友唠叨唠叨、抱怨抱怨。其中的唠叨抱怨一般情况下就是在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说出来了,心里就会洒脱好多。

做为家里的老人,他们把子孙看成自己最亲近的人,有什么事情可能不愿意跟别人讲,就想和家里的子孙唠叨下。一方面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得到一些劝解,或者说也想听一听子孙的看法与见解,通过这些来了解他们不太熟悉的事情与现象。这时,可能你需要了解一下老年人的心理发展变化,这样会更加能够体会到老人闷闷不乐、喜欢抱怨的原因。

不安全感:人到了老年,身体的各个系统和器官逐渐发生器质性和机能性变化,常患各种疾病,所以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健康,对身体功能的变化也很敏感。在经济方面,会对生活保障和疾病的医疗、护理担忧。通过你的描述,你家这位老人身体不太好,虽然有退休金,依旧充满不安全感。

孤独感:老年人的孤独感比较普遍,来自各个方面。对于你家这位老人而言,七十多岁了还一个人生活,她会渴望追求天伦之乐,这个时候良好的家庭关系是她的精神寄托。而儿女嫌弃她烦更加会让她体会到孤独和苦楚。老年人适应性也较差,不容易适应新环境,对周围的环境趋于被动,依恋已经存在的习惯,较少主动去体验和接受新的生活方式。

刻板、保守:老年人经验丰富,也注重自己的经验,希望子女接受自己的经验,对由此引发的矛盾会感到不理解,从而喋喋不休,爱发牢骚。容易回忆往事,遇到事情也容易联想到往事。

老年人的这种心理适应,老人自己有一部分的责任,需要对自己老年期的生活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完成自己的角色转换,保持良好的人生态度,维护自我尊严。还有一部分则是需要子女的陪伴和包容。想一想,老人也曾年轻,他们年轻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小孩也是无条件地包容,现在老了老了,难道不能被子女无条件地包容吗?

儿女们应该理解和接纳老人的消极反应,陪伴、呵护着她,使老人感受到爱。可以找她以前亲近的老同事、老朋友来看望她。泡个茶,让他们坐一起聊聊过去的事。也可以经常跟她聊聊过往人生中开心快乐的时刻。如果她不愿意开口,或者情绪很负面,那可以说说儿女们的回忆里,老人带给儿女们的快乐时刻。晚辈平日里一定要多抽出空闲时间与老年人在一起聊聊,了解她是属于哪种不良心态,努力帮助她克服心理危机,使她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米兰)

新闻推荐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勉县向高质量经济发展迈进

本报讯(通讯员石晓明张凌)近年来,勉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科技宣传服务,完善激励机制,注重高新技术企...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心态消极悲观爱抱怨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