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崔筱斋:农民运动的先驱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7-19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崔筱斋,1896年8月16日生于合肥北乡双河集崔小圩(今属长丰县造甲乡)。青年时期先后在合肥、寿县、芜湖等新学堂学习,受五四运动新思潮熏陶,积极参加合肥县学联组织的反对军阀的斗争。1924年秋,在芜湖求学的崔筱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崔筱斋赴广州参加毛泽东主持的第六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9月下旬与同届学员曹广化、胡济一起回到家乡崔小圩,建立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崔筱斋任书记;同时成立以崔筱斋为主任的“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并组建双河集、造甲店、白家河、陈刘集4个农民协会,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北伐革命宣传。大革命失败后,崔筱斋受党组织派遣,到六安、霍山地区指导农民运动,并于1929年11月参加著名的“六霍起义”,起义胜利后,在红33师政治部从事宣传工作。

1930年春,崔筱斋重返合肥北乡恢复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1932年2月任中共合肥北乡区委书记;同年4月,参与领导合肥地区革命斗争史上有名的双河集农民暴动,领导北乡农民开始大规模扒粮斗争。暴动失败后,崔筱斋在隐蔽中因坏人告密被捕。敌人对崔筱斋进行严刑拷打,妄图得到共产党组织的情况,崔筱斋大义凛然,慨然应答:“我为革命而斗争,生死早已置之度外。”1932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十八),崔筱斋在合肥北乡下塘集英勇就义。

·张晔 本报记者 苏龙鹏整理·

新闻推荐

借力研学旅行 长丰县开展实践育人

据长丰县教育体育局介绍,截止6月底,长丰县共有36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研学旅行(合肥工业游)活动,参与学生31632人次,部分学校...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崔筱斋:农民运动的先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