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公路里程从209公里到2048公里 合肥已形成国省干线公路主骨架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7-23 09:01   https://www.yybnet.net/

鸟瞰环巢湖公路白石天河大桥一角。

晨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合肥公路发生了质的蜕变。境内干线公路由建国初期的209公里增加到今天的2048多公里。多条国省道公路建设获得全国大奖,比如,环巢湖公路就曾摘得中国道路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成为合肥公路建设砥砺前行的缩影。

70年合肥公路里程从209公里到2048公里

1925年,合肥有了首条公路——合(肥)蚌(埠)路。一直到1949年解放,合肥辖区内的公路建设仍无大的变化,公路总里程只有209公里,1978年改革开放前,合肥市区辖长丰县的公路总里程也不超过700公里,没有一条一级公路。

1986年,全省第一条按高速公路线型设计、一级公路标准施工的合肥至南京一级汽车专用公路——312线(现在的合宁高速)开工建设,实现辖区一级汽车专用公路零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瞄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新定位,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总目标,强力推进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合肥公路国省道及重要县道总里程已达到2048.553公里,基本形成“一环六线七主干”的国省干线公路主骨架和以县乡公路为支路的交通运输网络格局。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王玉群表示,“今年合肥市将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明巢高速、商宣高速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及服务区建设。”

环巢湖公路一举拿下中国道路最高质量奖“李春奖”

2010年,环巢湖公路开工建设,建设之初,它便承载着无数人的期盼。合肥市公路局副局长董春平经历了整个大道的建设。环巢湖大道未通车之前,董春平沿着巢湖走遍了沿湖城镇,很多地方居民“出行难”,比如巢湖北岸和西南岸沿湖公路等级低、断头路多,有的地方连越野车都不能通行。

“当时在路堤结合功能基础上,全线设置临湖慢行步道、停车区、观景区,选线力求与地形、环境相协调,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旅游资源的破坏,彰显了合肥公路建设一种新思路。”合肥市公路局总工程师张俊回忆。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环巢湖公路拿到了“李春奖”,这是中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

合肥公路养护从“肩挑背扛”到全面机械化

伴随着公路发展的是一代又一代公路人的艰辛努力和默默坚守,合肥公路养护从“肩挑背扛”到全面机械化。李道胜是建国后的第一批养路工,拿起扫把、铁锹一干就是40多年。大儿子李怀富接过父亲的扫把,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一线养护道班;二儿子李怀余是一名路政员,护路保畅风雨无阻。

“父亲那时候养护公路完全靠扫把铁锹,而我最开始上下班是骑自行车或乘坐小四轮渣油罐车。”李怀富记得,当时养护公路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合淮路几次改扩建,从砂石路到沥青路、水泥路,李怀富父子见证了这条路的一切,也见证了合肥公路的巨变。

晨报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徐卓越

通讯员 万志军

新闻推荐

罗塘做强特色农业

走进长丰县罗塘乡,空气中充满甜蜜的味道,草莓、甜瓜,每一种水果都给人带来甜蜜。因为甜瓜,罗塘人拿到了一把“金钥匙”,开启了...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栏编辑说2019-07-21 23:51
评论:(公路里程从209公里到2048公里 合肥已形成国省干线公路主骨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