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绿色义井”杜岗葡萄采摘节开幕 葡萄藤下繁荣的景象正是乡村振兴的缩影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09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时到立秋年过半,瓜果飘香葡萄甜。8月8日上午,位于义井乡的杜岗村农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用欢快的锣鼓庆祝今年葡萄的大丰收,第四届杜岗葡萄节正式开幕了。一串串香甜的葡萄撬动了义井“六大工程”发展,四年葡萄节带来的是乡村旅游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进一步稳固。

开幕式现场农副产品脱销

当天上午8点多,葡萄节开幕仪式现场已经围满了群众。杜岗村农民文化广场的主舞台上,村民们正在表演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载歌载舞欢庆葡萄丰收。主舞台的正对面,当地的农副产品摆满了展示台,葡萄、黄桃、甜瓜、西瓜、土鸡蛋、瓜蒌子、虾稻米……显然都成了抢手货。

“我们是扶贫驿站的,主要是通过向农户收购瓜蒌子、菜籽油、虾稻米这些农产品,再通过电商微信等线上渠道向外销售。”来自长丰峰味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张女士说,趁着一年一度的葡萄节,人流量大,他们带着这些产品来,也能卖出去不少。

“我是2017年通过亲戚介绍开始种葡萄、西瓜、瓜蒌子,以前种水稻。”据种植户马老板介绍,国家对贫困户种植葡萄瓜蒌子等有专门的政策补助,而且还会有专家来教他们如何种植,“去年和今年的收成都很好,收入比种水稻时翻了十几倍”。对于他们来说,葡萄节除了卖葡萄还会卖瓜蒌子和菜籽油这样的农产品,是一个很好的销售契机。

从合肥来的游客严女士和朋友一大早赶到葡萄节现场,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一点也没有阻碍他们采摘葡萄的热情。在朋友圈得知当天义井葡萄采摘节开幕,便一大早开车来,“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义井,来到这里发现这里的葡萄很好吃,环境也非常好,我们等下准备去买点农副产品带回家,都是绿色天然的吃着放心。”

四届葡萄节为义井提升了知名度

“绿色义井”杜岗葡萄节已经成功举办第四届,杜岗的葡萄也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每一年葡萄节的举办,都在为当地的葡萄和其他扶贫产业进行不遗余力的宣传。“自2014年杜岗产业园建设以来,一批批敢为人先的能人来到杜岗,凭政策利好,借时代春风,在这片土地上开拓耕耘,一批优秀的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开始涌现,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创业致富”,义井乡副乡长盛鸿介绍,现在的杜岗已经建成葡萄、瓜蒌、虾稻、乡村旅游四大扶贫产业园,土地流转约4000亩,新增1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现了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今年杜岗村还荣获了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村的称号。

开幕式举行的同时,家乡情葡萄园里已经围满了来采摘的市民,“这几天每天早上8点就有人来采摘了,周边的村民下午下班回来也顺路来采摘,基本上一天从早上8点要忙到晚上8点。”家乡情葡萄园的孟祥选说,今年的葡萄产量和往年差不多,但是随着这几年葡萄节的举办,他明显感觉到杜岗葡萄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我们的葡萄除了正常来采摘的,还有依靠电商向外销售,另外就是发往合肥周边合作的商超,可以说葡萄是不愁卖的。”

这边葡萄卖得火热,那边还有猜谜的活动,“帐前空空艳色销”打两字安徽地名,“早上芬芳梅初开”打义井特色农产品,“一齐搞改革”打长丰县乡镇名……看上去并不太容易的谜面在市民和当地村民面前简直是“小菜一碟”。很快上百道谜面都被解答出来。答对的市民还能获得一盒“杜师娘岗”的葡萄现场品尝。

七夕歌会和农民文化艺术周带来精彩节目

本届葡萄节期间可以说是活动丰富多彩,不但有香甜的葡萄品尝,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七夕红歌会、猜谜吃葡萄等活动。

在葡萄节开幕当天,第一届义井乡农民文化艺术周也如期启动。开幕式现场,来自义井的农民艺术团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为现场的村民带去欢乐。虽然表演的演员都是当地的村民,但是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精彩。

“我们这个节目排练了很长时间,还请了专业的老师来指导”,当天表演舞蹈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这些年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原来空荡荡的村子现在越来越热闹了,人多了,村子就活跃起来了,“大伙儿晚上吃过饭没事就喜欢出来跳广场舞,渐渐的还组织了很多舞蹈队,乡里有活动,舞蹈队都会义务参加表演。”

就在葡萄节开幕的前一晚,由杜岗村村民委员会主办的“义井杜岗七夕红歌会”在杜岗村宝川生态园内的小广场上先期举行。宝川生态园内的小溪边雾气朦胧,桃花枝、荧光棒、五颜六色的彩灯闪耀着舞台,把活动现场装扮得如同梦幻世界一般。来自杜岗村的村民们齐聚一堂,高声歌唱祖国,《小白杨》《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说句心里话》《南泥湾》等各种红歌被杜岗村的村民们一一歌唱,更有村民用标准的闽南语高歌励志歌曲《爱拼才会赢》。杜岗村的村民歌舞队,身着统一的红色演出服也在现场跳起舞蹈为晚会助兴,引起观众掌声阵阵。

“村民大舞台,就要你上台!”宝川生态园负责人秦书宝亲自为上台歌唱的村民担当DJ,他说:“我们的舞台就是要给村民们提供一个文化平台,让大家在农忙之余放松心情,缓解疲劳,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在为期一周的农民文化周里,村民将迎来每晚免费的广场电影和庐剧演出。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韩婷 杨澍/文 余志刚/图实习生 余慧林 赵维星

新闻推荐

从器官受捐者到捐赠者李晓侠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合肥已有160人当选中国好人

晨报曾对李晓侠的事迹进行过报道。晨报讯近日,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长丰县水湖镇卫计办工作人员李晓侠入选“助人...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义井”杜岗葡萄采摘节开幕 葡萄藤下繁荣的景象正是乡村振兴的缩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