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打造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 “双凤制造”迈向“双凤智造”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2-2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围绕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践行高质量发展,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新型产业,积极打造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使园区经济向着更多元更健康的方向行进。

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认为,长丰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县上下秉持面对困难不低头、勇于争先不服输、敢于担当不退缩的精神,苦干实干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在全省率先崛起的路径。长丰(双凤)经开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主动参与积极创建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科技创新迸发活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数字智慧园区等特色园区,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鼎力支持。  □ 刘明俊 张宇 汉卿 文/图

业务指导,着力引领 “双凤路径”硕果累累

11月26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全省13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综合排名再次进入30强,这是继2017年双凤管委会荣膺全国文明单位、挺进全省开发区30强,2018年荣获全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第一,2019年荣获“国家创业创新特色载体”“绿色生态园区”“数字智慧园区”之后,长丰(双凤)经开区又一重量级荣誉。

连续多年来,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经济贡献占长丰县的50%,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63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2个,成为拉动省会合肥快速发展的北部新引擎和开放新高地。

作为合肥市唯一入选的县域开发区,长丰(双凤)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出了一条“双凤路径”。

这不仅仅得益于长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安徽省商务厅的着力引领和细微指导。

安徽省商务厅陈俊告诉记者,2019年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通过理顺开发区联系机制,优化完善沟通协调反馈督查机制;其次,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四轮驱动”工作优势,与各市、重点开发区建立联系包保对接机制,打通定向沟通渠道,确保上下信息对称,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模式,制定了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申办暂行办法、开发区信息宣传工作暂行办法、有关机构管理办法等,不断推进开发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编制《2019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工作手册》《2018安徽省重点经开区发展报告》《国际合作产业园工作参考指南》等多本工作资料汇编,为服务开发区提供业务指导,被商务部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长丰经济发展保持高质量、高速度的双高良好势头。近年来在省商务厅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双凤经开区的发展亮点纷呈,先后荣获绿色生态园区、数据智慧园区等荣誉,在2018年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双凤开发区名列全省第一。”长丰县委书记许华说。

近年来,双凤园区企业取得多个荣誉——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合肥市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酵法L-丙氨酸”上榜2019年“安徽工业精品”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安徽省5家企业入选,其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榜上有名,这是长丰(双凤)经开区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突破。

长丰(双凤)经开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力促经济优质发展。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3家。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做强安徽工业精品

“要向产业聚合求发展,向平台建设要效益,让产业平台变成聚合发展的舞台。”园区负责人说。

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项目80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家,集聚了鸿路集团、伊利集团、万和集团、荣事达集团、南山集团、恒大江海、京东集团、苏宁云商、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

先进制造业平台——2018年11月,随着中南高科·合肥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定位于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的智能生态创新产业平台应运而生,平台可容纳100余家企业入驻;节能环保产业平台——2016年签约落户总投资45亿元的人和空气净化产业城,于2018年底一期基本完工,初步审核同意入驻企业达40家,预计可入驻项目300个以上;现代服务业平台——2018年3月,合肥宝湾国际物流配送中心开园,中心整合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仓储资源,正逐步展现功能集成、设施共享、用地节约的优势,成为园区生产性服务业的领军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投资30亿元的京东安徽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于2018年投入运营;智能家居产业,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效果彰显,400个产品项目库得以建立,80多家企业纷纷落地,创出创业项目100%存活的奇迹。

未来园区将重点打造荣事达智能家居生态型“双创”平台,人和空气净化产业链资源对接与模式创新开放平台,永迪油脂食品及农副产品产业链资源共享平台,舜禹水务智能制造平台,鸿路钢构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平台等“五大平台”,园区产业发展必将实现新一轮腾飞。

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产业平台动力澎湃

产业发展是城市生活的源泉,城市的幸福指数是产业发展的内核。园区以建设“宜商、宜居、宜业”的幸福北城为定位,打造独具特色的“乐活之城”。

融入合肥一刻钟都市圈。双凤园区依靠蒙城北路、阜阳北路(高架)、淮南北路等三条主干道与市区无缝对接,通过北三环高速连接合徐、合宁、合芜、合六、合安、合淮阜等高速,距4E级新桥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紧邻高铁客运北站和北站货场。随着阜阳北路高架全线通车,让园区全面融入合肥一刻钟都市圈。

公共设施配套持续升级。园区2018年启动市政道路项目28项,房建工程项目5项,道路建设长度约30公里,安置房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十大”民生工程、“九小”惠民工程相继出台,兴建一批邻里中心、公共停车场、公办幼儿园、健身场所、街头游园等项目。家门口前上名校,先后引进合肥一中、衡水中学、合肥42中分校以及一批国际化的教育平台。

共建共享落到实处 产城融合扮靓北城

安徽省商务厅全面贯彻国发11号文,加快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有着扎实稳固产业基础的长丰(双凤)经开区,已着手打造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向更高的成就迈进。

据了解,长丰(双凤)经开区已制订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产业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建设规划和产业规划。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87平方公里,构建“一镇、两区、多元”格局,形成富有日本元素、吸收日式理念、汇聚日本企业、引入日本技术的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布局工业产业、日本特色小镇、科技研发和生态生活等板块,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型多功能产城共融园区。

长丰(双凤)经开区将借鉴日本城市和生活庭院建筑理念,对标国内现有中日合作园区的建筑风格和特色,按照“国际质、日本特色”的综合要求进行建设。基于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中日产业园以装备制造和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领域、高端节能环保装备领域,整合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

长丰(双凤)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丰(双风)经开区现已成为合肥北部产业新高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是长丰(双凤)经开区战略性选择,是实施对外开放的重要实践,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

战略性选择迈进 打造中日国际产业园区

新闻推荐

补短板 强服务 促提升 合肥市第二批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工程建设启动

本报讯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 “双凤制造”迈向“双凤智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