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冬日青峰岭 一路见笑容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2-2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核桃树上结金果,入股扶贫奔小康。”

沿着合淮路,驱车折入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醒目的“江淮分水岭”界碑矗立村头。在村委会楼房的墙上,一行红字格外醒目。

这个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上的村庄,面积12平方公里。早年间,全村易旱贫瘠、缺水少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于2014年被列入重点贫困村,发展之路尤为艰辛。

强村富民,路在何方?

“光贵,你要振作起来,靠自己。我俩同龄,有什么困难和我说,我帮你一起解决。”

“金书记,你说得轻巧。我自己生了重病,父母又卧床在家,孩子还在上学,家里一分钱都没了,我一个人,难啊!”

这是2018年4月,金川从市委办公室秘书二室被选派到岗集镇青峰岭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时碰到的第一个“钉子”。到任第一周,金川便摸排走访各家各户,深入了解村情,贫困户沈光贵引起了他的注意。

原来,当时沈光贵一家因病致贫,欠下外债,禽流感疫情导致自家养殖业破产,生活遭受重创。

金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仅多次上门开导,鼓励他继续发展养殖业,还按照程序,为他申请了低保户民生工程政策,评议他家为建档立卡扶贫户,针对实际情况,帮助他制定了脱贫计划。

冬至过后,阴雨霏霏。记者跟随金川来到沈家的养殖基地,大老远就看到沈光贵和妻子正在棚内热火朝天地喂养山羊。

“养鸡、养鹅、养羊,金书记多次让我扩大养殖规模,还联系企业给我援建养鸡棚,帮我垫付费用,改造养羊场地。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现在年收入有7万多元,明年我会继续加油干!”沈光贵忙得满脸通红,笑着对金川连声道谢。

虽已寒冬,记者在青峰岭村沿途看到,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新修的水泥路、正在改造的民宿工程、工厂里务工的村民……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处处孕育着生机和希望。

金川边走边介绍说:“我们村30个村民小组,912户,流转土地14450亩。村民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以及田间务工,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调整产业结构,吸引村民回村广种耐旱农作物,开展农产品加工,发展乡村旅游……金川说,经过几年发展,青峰岭村产业结构全面优化,种植薄壳山核桃,农业一产效益显著攀升,同时打造田园综合体,助推乡村旅游迈上新台阶。

“2019年是我们青峰岭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村民人均收入由去年的1.35万元增加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至31.5万元。”准确的数字一一从金川口中清晰说出。

金川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青峰岭村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政策上宣传、产业上带动、项目上帮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主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席清如 本报记者 韩婷婷·

新闻推荐

从心开始 建设乡村美丽新貌

记者与村支书一起到村里走访。走访脱贫的村民。体验时间:12月10日体验记者: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日青峰岭 一路见笑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