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数字里的左店乡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3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左店的老人家讲述过去的故事

左店社区三大姓

左店的街上很热闹,道路两旁开店铺的大多是左姓人家。假如你上前去和他们细聊,大家纷纷会告诉你,这里原来属于定远县,一直到1965年,随着杜集划归到新设置的长丰县后,这里还叫陆桥公社。1983年正式成立左店乡。1992年撤区并乡后,代集乡和左店乡合并成现在的左店乡。

经历了如此之多的行政区划调整,越来越多的外姓人入住到左店后,这里也形成了现在的三大姓氏:胡姓、左姓和黄姓。

老左东村副村主任左家友今年71岁了,说起村里的这三大姓,左家友说左姓族人现在已经没有黄姓人口多了,但是三大姓在这里世代栖居,其实早就已经互相结亲,“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在左家友拿出的这本左氏族谱上记录着,左氏族人勤劳能吃苦,于是在这片荒地上进行集市交易,把他们生产出来的剩余的果实拿到市场上去买卖,再换回其他生活用品。于是,这个集市就越来越繁荣起来。

最鼎盛时期是在1949年到1957年,牛行、猪行、粮食行、糠行、鸡鸭行及水产行接二连三地出现,随后还有小吃店、早点摊,特别是左为田的油炸早点,香脆可口,小岗左金军的手工挂面细如银丝,远乡近邻都奔着味道和手艺而去。

虽然重视经商,却不影响左姓族人尊师重教。

“在解放前我们家族就有办学的历史,那个时候的学校在左店南头,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教室很简陋,教学质量也很薄弱。不过,解放后条件有了改善,现在的左店中学和左店小学在政府的帮助下越来越好。”

左家友说,从左店走出去的优秀的孩子们95%以上都在左店接受的基础教育。

胡大海与六门胡

在长丰县左店乡东北部,有一个美丽精致的村庄叫淮光村,它位于江淮分水岭以北,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是兴旺发光之地,故起名为淮兴,后更名为淮光村。

淮光村是一个古村落,其村民多为胡氏族人,相传是明朝嘉靖年间的淮光村胡氏一世祖恒盛公后人,称之“六门胡氏家族”。

翻开胡氏家族的族谱,上面详细记录了胡氏族人的由来。

胡氏祖上最为显赫的人物便是与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胡大海。朱元璋刚刚起兵时,胡大海就到滁阳谒见朱元璋,被任命为前锋,继而被任为右翼元帅,以“不杀人,不掳妇女,不焚庐舍”治军,部队纪律严明,秋毫不犯,深得民心。胡大海在南征北战中和胞弟大渊,从堂兄弟海、美、泉、汝、通及子侄德济、德琮等父子兄弟十数人为朱明江山,立下汗马功劳。

明永乐以后,胡大海八世孙裕隆,于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春二月,受封世袭指挥使,以奉先祀。裕隆生有三子,曰:恒茂、恒盛、恒昌。恒盛公为司马庄二房一世祖。

转眼到万历年间,由于朝政不纲,倭寇日逼,裕隆知大乱将作,为遗种计,命诸子分居。于是二房一世祖恒盛公,迁居定远县疃水之滨的陆家桥,也就是今长丰县左店乡陆桥。恒盛生子一,名兆圜,孙六,曾孙22人,成为当地的望族,远近称之为“六门胡”。

直至现在,二房恒盛的子嗣依然分居在长丰陆桥诸村镇,人口2万多,也成为当地的大族。

胡氏后人胡松在当地经营一家农庄,在他的农庄里,他按照族谱记载复原了一座六角亭,供人休闲之用。他为这个六角亭取了一个名字叫“越国公亭”:“当年胡大海被害以后,朱元璋为了表彰他,给他封为越国公。作为后人,纪念祖先,所以我为这个六角亭命名‘越国公亭’”。

胡氏族人每年清明都会组织上坟,深藏在徐刘村一处不起眼的地方,就是祖上恒盛公的祖坟。

“以前还有一个祠堂,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了,很可惜。”

胡松说,如今祖坟也是一片荒芜,除了知道祖坟在此,其他什么也没留下。为了恢复胡氏荣耀,胡氏族人为祖上重修祖坟,刻碑祭文,将在明年清明重现。

在淮光村里还有一泉眼,胡氏先人谓之老泉沟。千百年来,经流不息,即使在大旱之年也未曾断流;三九寒冬,不曾封冻。村中老人言,先前泉眼出水生猛,泉水肆虐。为防止水漫灌,先人以石磨镇之。之后泉水渐小,肆虐之水化身涓涓溪流,造福村民百姓。

泉水清澈甘洌,富含人体必需之微量元素。饮之,心旷神怡,沁人脾胃。附近村民以此泉作种莓养虾灌稻之用,天然有机无污染,故冠名“胡氏老泉沟”,现在已经作为商标之用。

2019年遭遇大旱,据说是50年不曾遇,水库、江河河床干裂,杂草丛生。不过,老泉沟所在稻虾基地,泉水漫流,清澈见底,稻田葱翠,鱼虾欢腾。老泉沟所在水塘,今用泵抽干,翌日,沟塘水自满,甚为神奇。

2019年11月22日,长丰县文旅局领导在驻村第一书记牛冬亮和稻虾基地负责人胡成世的陪同下专程前去现场查看,对此也啧啧称奇。村有此碧泉,盖为当地地质结构所致,具体缘由有待考证。

六家大姓造陆桥

左店乡陆桥社区是2015年设置的,盖因境内有一座“陆家桥”,后简称为“陆桥”。

现在去陆桥,你可能会觉得这里不过就是乡野田间一处干涸的水沟。然而在500年前,古洛河从此穿过,两岸却是商贾云集,车水马龙。今天虽没有了往日的繁荣,但是从河道两旁露出的一些碑刻和铭文上也能想象其曾经盛景。

路桥社区支部书记王志军介绍,老陆桥原为传统集镇,自古即为“边陲小镇”,商贸较为繁荣,尤其富水季节,来往客商滞留于此,有“小小水家湖,大大陆家桥”之说。

更为神奇的是,世上河水大多自西向东、自高向低流。而古洛河的水流方向却是反的。所以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叫“三道反水截黄陵”,并且言之凿凿:朱元璋之所以能在南京定都,与这条古洛河密不可分。

关于陆桥的来历,王志军书记听老人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古洛河流到了清末,因为河水湍急,原来的桥梁终于被冲毁,往来的商贾和村民甚不方便。当地的邬、戚、赵、任、霍、徐六姓出资修桥,由六个不同姓氏的人修建而成,故得名“陆家桥”。

不过,《定远县志》还有另一个说法,这里的桥梁在明朝时称为六节桥,后讹称为陆家桥。□李云胜 韩婷/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有望落户长丰(双凤)经开区

本报讯12月20日,长丰(双凤)经开区申报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专项审评会在合肥市举行,长丰(双凤)经开区申...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北城万达广场开业2019-12-21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里的左店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