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和美杜集·‘镜\’在眼前”上演精彩“大片” 杜集生态摄影大赛,用照片讲述和谐生态的故事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23 05:01   https://www.yybnet.net/

评审现场。

《白鹭登枝》 张忠建 摄

《插秧》 徐小玲 摄

《稻虾共作》 范柏文 摄

《家》 黄洋洋 摄

《虾趣》 胡学东 摄

《美丽家乡》 徐衡 摄

《和谐共处》金健平 摄

《中国功夫仙鹤亮翅》 王艳芳 摄

《沐浴阳光》 李长玉 摄

《生态环保光伏发电》 郭建 摄

《鸟瞰杜集水库》 陈超伍 摄

《生态家园》 杨林应 摄

本报讯 日前,历经4个月的“和美杜集·‘镜’在眼前”摄影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合肥市各路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穿梭在绿洲鸟岛、徜徉于稻虾共养产业园,用脚步丈量乡村、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32幅(组)最具杜集气质和精神的摄影作品荣获奖项,其中3号作品和30号作品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32幅(组)作品获奖,张张精彩

“这幅鸟的作品非常棒,鸟的表情很好,动作抓拍得也非常到位,能拍到这张照片很不容易。”

“这张大景的照片让人眼前一亮,主题非常明确、画面简洁大方、表现手法独特,非常难得。”

“相比于前面的作品,这张照片略微逊色,但它打动人之处是孩子入镜,有童趣有灵性,值得入选。”

……

9月18日,“和美杜集·‘镜’在眼前”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办,由摄影“大咖”、专业摄影记者及长丰县委宣传部、长丰县文联、杜集镇政府相关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以PPT的形式将入围作品逐一浏览、细致点评。

本次摄影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合肥各路摄影爱好者前来参与,累计收到参赛作品近200幅。经过前期“海选”初审、网络投票,40名参赛者的摄影作品脱颖而出,“闯”入专家评审环节。为了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透明,所有入围作品进行统一编号,专家评审组从专业角度反复推敲、严格筛选。

经过多轮筛选、集体讨论,最终,32幅(组)参赛作品成功“突围”,荣获奖项。其中,3号作品、30号作品为一等奖,11号作品、14号作品、17号作品、26号作品为二等奖,5号作品、7号作品、9号作品、12号作品、36号作品、40号作品为三等奖。

“此次获奖的作品都很优秀。从内容上看,题材多元、涉猎多样,有刻画杜集绿水青山、自然和谐的生态美景,也有描绘杜集产业优、百姓富、生活美的乡村新画卷。从专业角度看,获奖作品有深度、有思想、有厚重感,构图漂亮、技法灵活,既能把握好景深,也能灵活处理好光线,张张都是好作品。”专家评审组点评道。

聚焦杜集,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在人们的印象中,摄影大赛大多为专业赛事,专业摄影师、专业拍摄工具、专业摄影作品,是属于专业摄影人的“狂欢”。不过,本次摄影大赛却打破传统,发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摄影盛宴”,“无论是摄影家还是初学者,抑或是普通市民、途经游客,只要能发现美好、感受美好,都可以定格他们眼中的‘和美’杜集。”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最终,大赛参与者中,既有初学摄影的小小少年,也有“追逐”摄影大半生的摄影爱好者,更有涉猎摄影多年、荣誉满身的摄影“大咖”。不同阅历的人看事物的视角不同,拍出的照片也充满了不同的情感元素,“和美杜集·‘镜’在眼前”摄影大赛也因此而丰富、多元、绚丽多姿。

为期两个月的拍摄期中,参赛者们一次次前往杜集镇,或是穿梭于鸟语花香、鱼戏浅舟的绿洲鸟岛,畅游在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翠月湖,感受“欸乃一声山水绿”的田园风光;或是走进美好乡村,走入农村的“新钱袋”、高效产业的代表“稻虾共养”产业园,亲身体验农业旺、产业兴的富美新杜集……他们走遍杜集每一寸角落,捕捉定格每一分美好。

参赛者们不仅用相机,还放飞“无人机”,让空中升起一只只鸟瞰杜集的“眼睛”,多手段、多角度展示杜集的迷人魅力。“天空之眼”和地面的镜头一唱一和,用光影共同奏响一曲动人的乡村振兴交响曲。

见证乡村蝶变,为“和美杜集”惊叹

“有光即有摄影”,杜集镇不仅有光,还有绿洲百鸟欢、稻田龙虾游。聚焦杜集鸟岛、“稻虾共养”产业园,是本次摄影大赛的“规定动作”,拍摄期内还组织了一次集中采风,带领部分参赛者前往两处,不少从未到过杜集的人因此领略到不同一般的田园风光。

“因为参加摄影大赛、参加集体采风,让我领略到了杜集镇山清水秀的生态之美,更见识到了规模高效的农村新产业。杜集摄影之行,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带给乡村的美丽嬗变,我为‘和美杜集’而惊叹,为合肥快速发展而骄傲,更为中国奔驰在‘快车道’上而自傲!”参赛者秦先生说道。

诚然!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杜集镇,享有“田园风光、鸟语花香、醉美乡村、生态杜集”的美誉,这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合肥地区唯一的原始天然景观生态鸟岛,还有春秋古墓“陈寺坡”、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赐建的明城寺、合肥地区唯一的“五七干校”等遗迹旧址。这里农业资源丰富,苗木花卉、绿色果品、稻虾共养等各具特色,科学发展。

杜集镇历届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生态先行、彰显特色、科学发展”的理念不动摇,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兼顾,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镇、绿色发展”战略,实现了生态环境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生态质量在稳定中改善、在改善中提高,走出了一条江淮分水岭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杜集镇,用最优质的生态,留住一抹乡愁,幸福一方百姓。

“此次摄影大赛,是讲述乡村振兴故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所创作的影像作品,不仅是见证杜集镇奔赴小康的形象材料,也是记录杜集镇发展变迁的珍贵资料。”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将作为珍贵影像资料,在杜集旅游接待中心进行展览。

如果你想欣赏这些“美得不像话”的摄影作品,想亲身感受天人合一、自然生态的乡村风光,不妨到杜集去看看吧。

晨报记者 王靓/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高刘街道:长岗集镇规划区域拆迁进展顺利

为保障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经开区组织100多名精锐干部奔赴一线,全力服务长岗集镇规划区域搬迁工作。据悉,长岗集镇...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美杜集·‘镜\’在眼前”上演精彩“大片” 杜集生态摄影大赛,用照片讲述和谐生态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