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从“贫困”到“全国百强” 乡村振兴助力“幸福长丰”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2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长丰县地处安徽省中部,居合肥、淮南、蚌埠三市之间,县域面积1841平方公里,2019年末户籍人口78.41万。50多年来,长丰历经了“前30年治穷、中间10年探索、近10多年快速发展”几个阶段。近年来,长丰县初步构建起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2年,长丰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16年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并连续四年实现进位升级,2019年位列第81位。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长丰地区生产总值再创新高,达到670.4亿元。与此同时,2019年长丰县财政收入达65.9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7%、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8%、进出口增长78.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6%,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二、第一;全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641元、21515元。

目前,长丰县围绕“310”工程,即发展薄壳山核桃、草莓、稻虾共养三种产业以及十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大力发展以“瓜、果、稻、虾”四大产业为重点的都市现代农业体系,形成了4个省级、121个市级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建成了杨庙马郢、庄墓金桥等6个田园综合体。

打造“长丰草莓”品牌,建设草莓文化大道、草莓批发市场、草莓博物馆、草莓三新技术展示园……长丰县水湖镇因草莓特色种植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长丰草莓品牌价值达73.66亿元。在连续多年成功举办草莓文化节、农民丰收节、义井樱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后,长丰县现已打造5条精品采摘游线路,涌现近百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18家,营销收入突破7.5亿元。

当前,长丰县正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五个一批”提升工程,支持伊利乳业、谊品生鲜、巴莉甜甜等现有企业扩张提质,全县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1家、14家、124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2家。全县已形成以粮油加工、乳制品加工、畜禽产品加工、饲料加工、果蔬加工为主的五大农产品加工主导产业,产值超26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接下来,长丰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制度、驻村帮扶机制、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和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及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

新闻推荐

长丰(双凤)经开区:健康扶贫照亮贫困户小康路

星报讯“有了医保好政策,咱看病不愁了!”73岁的李家旅是双凤经开区大陆社区贫困户,今年2月以来,他因食道癌等疾病先后3次住院...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贫困”到“全国百强” 乡村振兴助力“幸福长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