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喜欢一座有灵魂的城市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1-18 05:16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作为我家乡的省会城市,多年来一直是我生命的中转站。我从北京回老家,从老家到北京,走的都是合肥。老实说,合肥这座城市给予我曾经只是绿皮火车、小商小贩、嘈杂的人流等交织在一起的混合记忆。但今天行走在合肥,合肥呈现给我的几乎是崭新的大都市形象……八百里巢湖尽收眼底,新合肥的高楼大厦巍然耸立。拥湖襟江的合肥,湖光城色,交映生辉。

这是上苍对合肥这座城市的恩赐与垂青。

不用说李白的诗缘,也不说姜夔的爱情,单就合肥的逍遥津、曹操点将台、包公祠、李鸿章故居……美丽曼妙的人文自然和动人的传说,以及由此衍生的三国文化、廉政文化、淮军文化,都使我感受到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历史和传统。巢湖畔大块大块的森林、湿地,又使我感受到这座城市充沛的生态文化。合肥之美,美在历史,美在自然,美在当下。在全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进程中,我曾有幸零距离地行走在合肥这座城市……由此,我知道合肥在白色家电、装备制造、汽车和国家重大科技方面都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成绩与优势。“科学岛”的存在,更表明合肥是一座科技的、智慧的城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品格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城市的生存依赖一种文化的集成。城市因经济兴盛,但其发展更需要文化的滋养。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最终会决定这座城市生命的长短……合肥,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座年轻而古老的城市。这种古老,是合肥城市文化得以绵延、发展的有力的文化支撑;这种年轻,是诞生在合肥这座城市一切文化所必须葆有的生机和活力。岁月淘汰了一切,但也会创造出新的城市文化和精神。我真心地祝愿,这种文化精神能成为合肥上空最为晶亮的星辰,巢湖岸边最为晶莹的贝壳——江水依然奔涌,大海永远潮涨潮落,新的合肥城市文化精神将是21世纪初叶合肥最为丰富和明媚的事物之一。

我差不多喜欢上合肥这座城市了。而文化正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在我看来,合肥这座城市丰富的企业资源、科技资源和城市资源已经开始汇聚成这座城市的文化资源,并渐渐地焕发出一种令人震撼的文化魅力……有人说,怀念一座城市就是怀念一座城市的人。像我,起码以后再在夜色中路过合肥,我就会透过合肥的万家灯火,为合肥这样一座有灵魂的城市感到温暖和牵挂。

(作者系作家,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现居北京)

新闻推荐

惩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万件,处分2.4万人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万件,处分2.4万人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喜欢一座有灵魂的城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