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陆大古堆的千年故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13 01:4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3月,合肥市公布了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35处,其中古遗址类不可移动文物17处,而陆大古堆遗址便是这17处之一。

陆大古堆遗址位于包河区上海路和十五里河交口东南处的高地。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陆大古堆的相关故事,我们特意邀请合肥市民俗学会会长陆勤学先生和我们一道采访。他帮我们寻找到了陆大村8位80岁以上的老人,回忆和讲述关于陆大古堆的千年故事。

吴老先生以前是陆大村的村长,他向我们介绍了“陆大”地名的来历。陆大村里的人祖上叫陆大,因为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陆大村就是这么得名的。

吴老先生十分骄傲地告诉我们:“陆氏宗族原先在江苏。陆大正是从江苏迁过来的,是陆游的后人。我们陆族的宗谱还在编纂当中,直到现在,我们陆家的家训依旧是《放翁家训》。”

陆游当然大家都知道,是宋朝的爱国诗人。那些老人纷纷自豪地说,他们的祖先也是现有存诗最多的诗人。世人皆知陆游与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至今绍兴沈园内的石壁上仍旧可见其所写的《钗头凤》。而陆游写给子孙的《放翁家训》同样也流传千古。短短百字,却深刻体现出对子孙的后天教育和行为规范的注重,这样的教育理念让现代人也十分赞叹。

陆大古堆,一直都是由陆游的后人,也就是世世代代陆大村的居民来守护的。谈到陆大古堆的历史,吴老先生十分激动:“据说大约在商周时期就有古堆了。听说古时候古堆上还住着几户人家,人丁兴旺,还出过大人物。但是后来就没有人住了,传说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发大水,把古堆淹成了孤岛,老百姓出行十分不方便,于是就搬迁了出去;还有一个原因是古堆上的人家出了达官贵人,所以就迁走了。

虽然后来无人居住,但是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陆大古堆这个地方还是个风水宝地呢。古堆的东边有一座小山,西北边也有山,两条山脉如同两条巨龙,把陆大古堆包围在中间。当地人管这叫作“二龙戏珠”。

吴老先生的发言唤起了大家的回忆,现场变得热闹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自己记忆里的陆大古堆。

其中有一位老人,今年99岁了。按照合肥的风俗习惯,都是99过百岁生日,算是当之无愧的寿星老。

百岁老人缓缓道来:“当地人一直把‘二龙戏珠\’作为很神圣的地方来对待。那里有很多石决明。以前医学不如现在这样发达,家中如果有人生病,头痛又或者眼睛出了问题的,就去陆大古堆挖一点石决明,磨成粉泡水喝。其实也是民间的一种偏方。”

石决明治病的偏方我们早有耳闻,那其实就是一种类似于鲍鱼的蚌类生物的壳,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在 “名医别录”中列为上品。根据《药典》里记载:“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用于头痛眩晕,目赤翳障,视物昏花,青盲雀目。”《圣济总录》也记载了石决明散有治风毒气攻入头、眼目昏及头目不利的功效。

回忆起陆大古堆的规模,老人们也纷纷表示感叹。百岁老人说:“陆大古堆至少有十亩地。其实一共有三个古堆,叫大古堆、二古堆和小古堆。大古堆大约有现在的五层楼那么高,最小的古堆高度也有三米左右。小古堆在大古堆的西南边,相距大约有100米。从前人们古迹保护意识不强,把古堆上的土拿去烧砖了,所以现在也看不见大古堆原来的样子了。2013年10月,古堆遗址被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列为合肥市文物保护点。因为是在陆大村发现的,又一直是由陆大的后人来守护,所以便叫作陆大古堆遗址。小古堆前几年还存在,但是最近被挖掘机堆的土给掩盖了。只有一块写着‘陆大古堆遗址\’的碑在那里。”

我们特意电话采访了安徽省考古研究所张敬国研究员,他告诉我们说,一般来说,江淮地区的古堆遗址多为古代的坟墓,或者是烽火台之类的军事设施。从商周时期开始算,陆大古堆至少有3000年的历史了。但是它到底是做什么用的,至今仍然是个谜,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合肥市民俗学会会长陆勤学先生拿出了几块陶片:“这是我在陆大古堆遗址上捡到的,考古学的专家说这几块陶片是商周时期的灰陶。”

灰陶在商周时代占绝对的统治地位,分为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两大类。前者用作食器、盛储器等,后者用作炊器等。其实早在商代就已经拥有用灰陶制作出的水管,但是因为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很发达,所以灰陶器一般作为日用器,花纹装饰也较为简单一些

《史记》里记载商汤灭亡夏朝以后,将夏朝最后一个国君流放到“南巢”,那便在当今的巢湖市境内。合肥在西周和春秋早期时是庐子国的都城,现在的合肥周边就曾经发现过春秋晚期的市集、手工作坊和居民区的遗存,也出土了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铁器、陶器、漆器、玉器和货币。

陆勤学先生把陶片放在桌子中间,我们一一仔细看过,十分惊叹。这些陶片一共可以分为三类,有两块圆锥状的残片疑似是陶罐的手柄或者足部,有两块陶片明显是陶器的沿口,剩下四块陶片上有清晰的绳状纹。

看过陶片后,我们对陆大古堆更加好奇。这样大规模的古堆遗址,究竟还有多少深藏于时间里的千年故事呢?陶片上的纹饰又写满怎样的历史和传说?甚至有人提出大胆的猜想:陆大古堆遗址说不定是商周时期的陶窑,但是如果要证实这一猜想,必定需要未来的发掘工作来证明。

在陆大村居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陆大古堆遗址的所在地。

随着城市的大发展,吴老先生所说像两条龙一样的小山已经看不见了。陆大古堆的北边是十五里河,河滩两岸绿草萋萋。一位出生在陆大的后生告诉我们,以前河的上游很是狭窄,只有到了陆大这个地方,才宽阔起来。真正可以称作河流也是从陆大这里开始,一直流向巢湖。因此在陆大这一段的河流又被叫作陆河。

相传,古时候陆河总是发大水,于是当地的村民在河边修建了镇河塔,希望能够镇住水灾。河对岸的位置便是以前镇河塔的位置,不过这么多年过去,镇河塔早已看不到了。

跟随陆大村居民的脚步,走过河岸边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陆大古堆遗址”的碑前。这一大片地早已荒芜,一块小水塘的周围长了些许尚未发芽的树木,满地都是今年春天新长出的绿油油的杂草,不远处挖掘机新堆起土,再也看不出古堆原来的模样。

陆大古堆的千年故事,从商周时期至今,已讲述了3000多年。这3000多年的春夏秋冬,人来人往,花开花落,它一直注视着。它注视着城市在朝代更迭间的兴衰,注视着文明的发展与前进。

陆大古堆的故事还能讲述多久,我们也不知道。它怀着太多太多的秘密,去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去揭开属于它的神秘面纱。潘清泉 李云胜 文/摄

新闻推荐

一季度安徽铁路建设布局迎来“开门红”

商合杭高铁、庐铜铁路、合安高铁等都有新进展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陆大古堆的千年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