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推进稻虾养产业转型升级 “2080模式”提升虾稻品质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5-1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长福

“今年春季,龙虾行情真好。到目前,我们虾苗和成虾的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 ”5月8日,合肥南巢若水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黄文强告诉记者,2018年初他返乡创业,在巢湖市坝镇镇湖东村流转土地1015亩,进军稻虾综合种养,初尝了甜头。

像“南巢若水”这样上规模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近年在巢湖市发展较快。据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水长军介绍,2014年该市第一个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开始建设,经过5年的发展,养殖模式不断创新,产业规模和效益逐年攀升;目前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8.5万亩,其中50亩以上连片种养面积7.3万亩。

今春龙虾行情好

黄文强是巢湖市沐集镇人,2004年他大学毕业后到深圳一家通讯公司从事技术研发,2015年回合肥高新区一家企业工作。去年初,他选择返乡创业。“一方面,我看中生态农业的良好前景,另一方面,回乡做事,照顾父母方便。 ”当年在深圳结识的两位好友李昌虎、陈坚,在他的“鼓动”下,也来到坝镇镇湖东村,结伴“务农”。

以每亩每年700元的租金标准,他们在湖东村流转连片土地1015亩,按照“一季水稻+全年养虾”的模式,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租金有点偏高,但这里地势平坦,便于机械耕作,而且土壤肥沃,旱能灌,涝能排。 ”黄文强说,从付地租到整地、起沟、建工棚、购设备等,已投入近300万元。

“今年开始见收益啦。自3月22日起虾,到4月中旬,我们既卖虾苗,也卖成虾。从4月下旬到现在,我们专卖成虾。虾苗卖到30至35元一斤,成虾最高卖到45元一斤,目前每斤在20元左右。我们已卖了2600多斤虾苗、8000多斤成虾。 ”黄文强说,虽然每天夜里三点去捕捞龙虾,很辛苦,但红火的市场行情又让人苦中有乐。

推广“2080模式”

水长军本来是陪同记者到“南巢若水”采访的,可是他一到基地,就围绕几个大的养虾稻田转了一圈,查看水质、水草和龙虾生长情况,边看边向黄文强等人讲解稻虾种养的注意事项。

巢湖市稻虾种养起步晚,为实现弯道“超车”,该市水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总结提炼了巢湖市2080稻虾综合种养模式。该模式改变原有的虾苗培育和成虾养殖在一块田的稻虾轮作或共作模式,就是用20%左右的稻田培育虾苗,80%左右的稻田来养殖成虾,又称育养分离。

在水长军看来,育养分离有很多优势。它改善了龙虾生长环境,提高了龙虾品质,有利于打造巢湖龙虾品牌;调整了水稻种植时间,更有利于水稻生长,稻谷品质得到更大提升,有利于打造虾稻米品牌。成虾养殖田提前种植黑麦草、菹草、轮叶黑草,水草 (旱草)面积占总面积的30至50%,这些水草既可调节水质,为水体提供溶氧,保持水质良好,也是龙虾天然优质饲料,可大幅减少人工饲料的投喂。

此外,育养分离有利于培育早期虾苗,延长成虾养殖时间,逐步做到全年销售成虾,均衡上市,减轻集中上市的压力,提高龙虾养殖效益,同时能保证水稻的正常产量。

财政扶持助“成长”

“创业,要靠自己努力,也离不了政府帮助。”黄文强告诉记者,合肥市和巢湖市农业部门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他们发展稻虾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他们的基地先后被评为合肥市虾稻示范基地、安徽省小龙虾苗种示范基地,获得了合肥市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项目。

水长军表示,在政策扶持方面,巢湖市利用省及合肥市项目资金,建立示范区、示范片和示范点,扶持种养大户示范稻虾综合种养,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 2018年全市有10个基地列入合肥市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获得扶持资金200万元;巢湖市财政也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标准的25个规模种养殖基地,每个奖补4万元,引导他们提标升级,有序发展。

通过示范带动,加强标准化生产,巢湖市已涌现了高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公司、东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南巢若水生态农业公司等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还创建了 “渔知稻”、“巽风湖”、“爬行名将”、“稻虾村”等15个虾稻米品牌。

新闻推荐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已整改近一半 巢湖治理透露多个新思路,有望从藻型湖泊向草型湖泊转变

晨报讯合肥市年内将建成巢湖水质水量统一监测体系;全市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作已完成近一半……近日,省巢湖管理局对合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地市传真2019-05-09 01:00
评论:(巢湖推进稻虾养产业转型升级 “2080模式”提升虾稻品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