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聚焦深度学习,探寻游戏本真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在全省第三届“幼儿游戏活动周”作精彩展示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有深研儿童

这里有深入对话

这里有深度学习

初夏,开启一场研究性游戏之旅……

为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整体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5月20日下午,安徽省第三届“幼儿园游戏周”开幕仪式在合肥市庐阳中学礼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学前教育领导、专家、园长、教师齐聚合肥庐阳,参加此次盛会。

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副调研员汪祥贵,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科科长汪秋萍,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学前办主任李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曹亦兵,庐阳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家凯及庐阳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庐阳区千名师幼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一阵阵深情的歌声,汇成一段最为震撼的旋律,唱响一曲对祖国母亲70华诞的生日赞歌。

随后,汪祥贵莅临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观摩游戏,与幼儿亲切互动。自制的体育器械、有层次的材料投放、童趣生动的游戏情境,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主选择游戏角色与游戏伙伴,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感受游戏的乐趣。汪祥贵表示:欣喜于乡村园的发展变化,名园的办园经验、名师的引领指导,逐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均衡优质教育发展;同时指出:做好真游戏、真学习、真发展,感受到桃蹊分园老师们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的投入,更感受到师幼在游戏推进过程中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寻?童真

5月21日上午,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作为“全省第三届幼儿游戏活动周”分会场作精彩展示。合肥市教科院副院长费维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系副教授张亚军、副教授林春霞,庐阳区教育体育局督导室主任李睿,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工会主席、幼教教研员方明惠,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张莉及全省150余名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观摩活动。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保教副主任蒋小娈主持。

活动在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宣传片《轮回一甲日成臻,花开四园竞芬芳》中启篇。雁行甲子,振翅奋飞。花开六园,和美与共。安庆路幼儿园坚持品质发展战略,推进集团办学步伐,作为拥有办园历史67年的老园,安徽省一级一类幼儿园,在建立共同发展愿景,发挥首善教育普惠的过程中,依托总园优势,扩大发展空间,2014年向下延伸,创办红星早教指导中心,托幼一体化,服务1-3岁幼儿;2017年向外拓展,创办国际化城市之光分园和最美乡村三十岗乡桃蹊分园,城乡联动,满足多层次社会需求。2019年,新增桃蹊分园二分部和迎松路分园,形成一园六址办园格局,全面推进庐阳区域幼儿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首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感谢省市区各级领导为心怀教育理想的安幼人提供展示平台。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园呈现多元化模式,文化底蕴最深、地域辐射最广、年龄跨度最大,实施“集团+新园”、“优质园所+发展中园所”办园模式,创新打造“鹰雁”团队及“和”文化品牌,一脉相承集团理念,各美其美园所特色。

谈及游戏,李峥表示:儿童的心灵藏着游戏的种子,我们珍视游戏的教育价值,从理念上更新,从行动上跟进,用安静的心、专业的眼、思考的脑、行动的手领会“深度学习”的内涵,努力探寻让儿童在游戏中原有经验具体化、多种经验巧连接以及经验的不断促发、生长的途径与策略。

解?童心

“看见什么样的儿童,就在环境中去支持;发现什么样的需求,就在游戏中回应;追求什么样的教育,就在发展中去落实。”

安幼教育集团各园保教主任围绕“研究性游戏方法”分享游戏推进历程。

总园保教主任何丽丽作《理解 尊重 共进——研究性游戏方法之发展与延伸》经验分享。结合大班游戏《玩具体验店》、《宝石理发店》,以“冲突情境、偶发情境、问题情境、模拟情境”等板块点明探究过程,图文并茂解读研究性游戏方法中“发展与延伸”的内涵与策略。

城市之光分园保教主任赵娟以《走进幼儿 开启游戏之旅》分享研究性游戏中之陈列展示。阐述通过鉴赏性、指示性、进展性三大路径,教师对随机情境中蕴涵的教育价值进行筛选,选取有价值的教育内容,引导幼儿探求、寻找、发现其中的有效元素。

桃蹊分园保教主任陈岚分享学习故事:《土菜馆里的那些事》。通过视频情景、PPT解说的形式,阐述“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思想实践。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划、不断挑战,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费维重在点评中表示:首先向安幼桃蹊分园协办本届安徽省游戏活动表示祝贺,也向长久以来在幼儿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致以深切问候。游戏活动为幼儿提供实际操作和体验的机会,它最大限度地减少口授耳听这种传统教育模式,提升幼儿运动协调性、大脑的灵活性,甚至得到心灵与心智的共同发展。在多年办园过程中,安庆路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年龄特点,让每一个孩子开心、快乐健康成长。在特色课程的建设过程当中,形成多元化教育特色,今天的游戏展示就是教育特色的一个缩影,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是一个责任,运动是一种习惯,作为幼儿教育,要充满爱心,要用爱的目光俯视孩子,用爱的语言鼓励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教育激励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关注幼儿行为,提升幼儿能力和品质。

安幼教育集团珍视游戏的教育价值,从理念上更新,从行动上跟进,聚焦幼儿真游戏,助力幼儿真发展。

观?童趣

“让环境放空、让思维活跃,相信孩子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游戏中获得成长。”

安幼桃蹊分园以“桃蹊文化村”为游戏情境,融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于一体,串联“三十岗村集市”“东瞿土菜馆”“风景照相馆”“堰稍花店”“陈龙呱呱面馆”“桃蹊体验馆”,营造幼儿自主参与、自由思考、自信表达的游戏氛围;投放取放自主、操作自由的游戏材料;提供尊重差异、支持鼓励、协同探究的游戏支持策略,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操作、探究、创新、合作的乐趣。

为进一步展示安幼教育集团桃蹊分园以及幼儿游戏的路径和研究方法,帮助理解幼儿游戏经验的发展水平,桃蹊分园同时以电子宣传册及扫描二维码的创新模式呈现游戏发展路径。

“三十岗村集市”背篼、烧箕、秤,孩子们通过游戏体验劳动的辛劳;“东瞿土菜馆”土灶、竹篓、菜谱,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家乡的美食;“陈龙呱呱面馆”的小厨师们忙碌着食材准备、制作美食;“风景照相馆”摄影师“咔嚓、咔嚓”,内景、外景忙得不亦可乎;“堰稍星星花店”巧手的“花艺师”、“小顾客”、收银员,模拟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角色对话……每一处区角,孩子们沉浸游戏中,享受着非凡的乐趣,也热爱着制作的过程,这就是真实的游戏。

观摩中,教师们不断吸纳与思考,看到了儿童的主题留痕、游戏计划、关键经验、资源库的建立。正是这种踏实的、基于儿童的游戏实践研究,让师幼在互动中生成系统、生动、有效的研究性游戏。

研?童行

石相击而生灵光,水相荡而成涟漪。

幼儿角色分配发生争执时,教师应如何介入?如何引导幼儿借助游戏材料进行深度学习?如何提高幼儿的角色意识和角色享受?如何培养幼儿在角色游戏中的规则意识?大家聚焦游戏,一一求索。

提供丰富性、层次性和可操作性的材料,低结构的半成品促进幼儿深度学习;及时观察,捕捉孩子与材料的互动并引发深度探究。

始于兴趣、源于生活,鼓励幼儿在不同的游戏情境中,梳理社会生活经验,结伴游戏、体验角色,感受交往的乐趣。

强化主体发展,彰显游戏精神。教师的介入以幼儿为本,支持幼儿按自己的兴趣需要和生活经验来进行创造性活动,游戏开始自发自主,游戏过程自娱自乐,游戏结果自信自励。

聚焦游戏规则,发展社会交往。重视角色游戏中规则意识的培养,从问题入手,鼓励自定规则;相互协商,分配角色,积极主动地与同伴交往,增强社会性体验。

老师们为幼儿提供他们所需的材料、空间和时间,孩子们在与同伴的交往过程中就会产生规则意识和责任感,享受在其中。

专业思考的背后,是教育思想的交融,智慧的汇集。真实有效研讨,抛砖引玉的尝试,教师们聚焦一个个点位,跟进式教研,品尝教研的快乐。

共同愿景、共同问题、共同行动、共同研究,专家引领、专业跟进。

李睿指出: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安幼教育人看清、认清游戏的本质,借力游戏的力量帮助儿童开发智力训练、思维,提高反应能力,增强体能技能,促进心智的发展,培养规则、合作意识。“有质量的游戏,看得见的成长”的首要条件是提供适宜的时间和空间,提供师资和物质的有力保障,挖掘中国文化元素,将幼儿游戏中融入中国心、中国情,让游戏成为孩子飞翔的翅膀、用文化浸润未来主人的童年。

巢湖市学前办周主任指出:幼儿的游戏水平是玩出来的,大胆放手孩子游戏,细心观察、专业分析、有效反思,我们需要像研究儿童那样去研究游戏,研究教材那样去研究材料,不断拓展对游戏的理解。

滁州市教研室龚主任表示:安幼桃蹊分园是一所诗意盎然的花园、乐园、世外桃源。游戏充满了发展的契机,是生动的、感动的,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在生活中学习。同时也是幼儿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 我们带着学习和思考,带着幼教人的追求,和孩子一起踏上幼儿游戏之旅。

张亚军指出:桃蹊分园让我们看到了幼儿园如何走特色发展的路径,是最美乡村园的典范。利用园所优势,挖掘乡土特色,将本土资源运用到游戏中,结合研究性游戏的方法,立足幼儿生活经验,合理规划游戏空间,组织幼儿喜欢的游戏,让他们自主玩、能学习、有收获、能发展。同时明确在游戏中,教师要将理论落地,梳理游戏和教学之间的关系,加强观察指导,不断调整材料,满足幼儿操作需要,不断挑战幼儿的最近发展区,为幼儿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聚焦深度学习,探寻游戏本真。今天,学前教育人满怀前行动力,自发,体现儿童游戏;引发,体现专业支持。环境中培养品质,游戏中发展能力。回望研究性游戏之旅,我们每一步都足履实地,让老师与孩子、孩子与园所的每一个交集瞬间,都成为教育的时刻。

后记:

“一百个孩子,就会有一百种思维,一百种语言,一百种喜悦、一百个世界。游戏——让老师们找到了通往教育理想的桥梁。”

让我们相信儿童!相信游戏的力量!相信儿童的力量!

李峥陈茜陈岚宋园园

新闻推荐

“警察同志 我藏了好多爆竹 来没收吧” 曾经的爆竹经营大户私藏“存货”成“烫手山芋”,自己举报自己

695件爆竹堆满了仓库。晨报讯巢湖市散兵镇一曾经的爆竹经营大户,3年前私存一批烟花爆竹,指望着“禁放风头”过去能...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深度学习,探寻游戏本真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在全省第三届“幼儿游戏活动周”作精彩展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