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只因深爱这片教育热土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5-16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肥东县龙城学校教师徐黎明

徐黎明,肥东县龙城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一直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从教23年来,怀着对肥东父老的无限深情,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家乡的教育事业上。作为“肥东县最美老师”之一的他知道,做一名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是一种责任。

重担在肩 奉献诠释青春

徐黎明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他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培养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智力。在教育教学中,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做师生的表率。在教材处理、作业批改、学生兴趣培养、后进生的转化等方面开展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

除了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还担任班主任以及学校的网络维护工作,并兼任学校的图书管理工作,徐黎明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他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学校和石塘地区一直名列前茅,学校的办公网络在他的管理维护下,保持畅通,他运用自己过硬的电脑技术来管理学校的图书,使学校图书的使用高效便捷。为此,徐老师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

徐黎明注重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培养人的目标。

师爱如父 一个都不落下

班主任工作中,徐黎明任劳任怨,努力向周围同事学习好的方法,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做细。他注重和学生沟通,尤其是对于家庭背景特殊和学习上存在障碍的学生,经常走访家庭,课余谈心交流,从身心、生活、学习等方面去帮助学生取得进步,走出困境。针对部分学生在家里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徐老师每天晚上义务在班上陪他们做作业,周一到周四,天天晚上都在班里陪着十几个孩子做作业,深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徐黎明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等等,他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原则,特别是对待后进生,用爱心、耐心、诚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让学生明白,老师不抛弃他们任何一个人,告诫他们也不要放弃,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厌学心理。还常常安排他们在班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迎头赶上。

徐老师班级中有位学生是从上海转学回来的,语文和英语成绩都很好,但是数学总是跟不上。徐老师很是担心这样下去,会打击这位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于是他经常找这位学生谈心,关注她的成长。徐老师根据这位学生的性格特点,专门为她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并鼓励她说一定可以学好数学。徐老师还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专门为她补缺补差。现在这位学生的数学成绩已经位居班级前列。

每次谈到徐老师,班上的学生都饱含深情地说,徐老师就像他们的父亲一样。

潜心研究 力求专业发展

徐黎明老师喜欢在网上看优秀的教学实录,积极参与远程培训,听魏书生、李宜江等名家的讲座,写心得、写反思。

2017年11月,徐黎明入选肥东县李光俊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并积极参加工作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提升了自身的教育素质。在长期的教学探索与实践中,徐黎明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春天的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秋天的累累硕果。2016年12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的 “寻找精品微课程”评选活动中,徐黎明获省级三等奖;2017年10月25日,在首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竞赛中,徐黎明获安徽省三等奖;2017年11月23日,徐黎明在安徽省第二届中小学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4月,在肥东县初中数学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中,徐黎明获“制作一节课件”一等奖,“上一节课(无生)”一等奖,综合成绩二等奖。

“这片沃土我割舍不下,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我们。”徐黎明就这样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筑梦未来。

·昂卫明·

新闻推荐

环巢湖大道几十盏路灯“睁眼瞎”

▲路灯完好路段和路灯损坏路段的照明效果截然不同。相关部门称主要是因为太阳能路灯的蓄电池被盗,将尽快修复“环巢湖大道...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因深爱这片教育热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