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七五”普法之农民篇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6-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栏目由肥东县司法局协办

(上接1188期)

第三章婚姻家庭与继承

一、刑事犯罪基本知识

另外主体上还可以出现精神病人、醉酒的人、又聋又哑的人和盲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者犯罪的情形,我国《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此有明确的规定:

1.精神病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法律责任。一是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在必要的时候,可由政府强制医疗。二是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或刑法分则条文规定的,应当给予处罚。

2.醉酒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

3.又聋又哑的人犯罪和盲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对这些人犯罪可根据具体情节,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二、农村常发犯罪类型

(一)虐待家庭成员会受到怎样的法律处罚?受虐待时应怎么办?

1.对于情节恶劣或造成被虐待人重伤、死亡等严重后果的虐待行为,构成了我国《刑法》第260条规定的虐待罪。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种情况需要受虐待人向司法机关告诉的才处理,即需要受虐待人主动向司法机关告诉的才处理,即需要受虐待人主动去法院起诉。如果没有受虐待人的告诉,司法机关不会主动对该行为侦查、起诉、审判。但是如果虐待行为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除外,这种情况下,虐待行为人被判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对情节轻微的虐待行为,属于违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规定的行为,应当受到公安机关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处罚。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肥东白龙镇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近来,白龙镇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谋划,通过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该镇做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白龙地处丘...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依法治国利国利民2019-06-18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七五”普法之农民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