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一位“拐杖村医”的战“疫”之路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2-18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得这个春天格外冷峻。大批人员春节返乡,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再加上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防疫攻坚战就更加难打。但是,无论多硬的骨头,都必须啃。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他们身处联防联控的末端,又是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却总是迎难而上,风雨无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肥东县众兴乡永安村村医张武,就是这批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说起张武,永安村的村民都不陌生,他有点“特殊”,每次出诊时,他都有一个离不开的好伙伴——拐杖。幼年时的一场小儿麻痹症,使得张武留下了终生肢体残疾,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方便快速行走。然而,正是这样一位身体不方便的医生,却在群众危难的紧急关头,毅然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

“体温正常。最近有没有任何不适?食欲睡眠都怎么样?卫生情况一定要注意,即使是亲人,也要一人一碗一筷,有什么情况一定及时联系我。”张武一边帮村民测量体温,一边耐心交代注意事项。坚持每日两次定时上门帮助外地返乡村民测量体温、讲解病毒预防的方法、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减轻他们的压力,这都是张武每天的必做工作。

由于农村人员居住分散,加上自身行动不便,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体力消耗考验。然而,张武从未叫过苦叫过累,从未落下过一天。除此之外,张武还参加了村口卡点的值守工作,测量相关人员的体温,检查他们的身体情况,并帮助工作人员劝返外来车辆。

据了解,张武在永安村承担了上百人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尽管工作繁忙,他仍然坚持抽出时间,上门对一些签约人员的慢性病进行检查。谁家有高血压患者,谁家有高血糖患者,谁家有心脏病患者,张武都清楚地记在脑子里。为了不麻烦别人,张武还给自己定制一辆特殊的小三轮,每次骑着它出诊,穿行在农村的小路间。

“没有什么特殊的故事,我大学的时候就是学医的。看到疫情这么严峻,很多村医都在上班,自己也想着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仅此而已。”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武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表示,也正是童年疾病带来的不便,使得自己在报考大学时,选择了从医。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不受疾病困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还没有歇脚喘气机会。在基层一线,总有那么一群人,肩负巨大压力,却从未停止付出。他们有的坚守在道口卡点,无论白天黑夜;有的奔波于特殊村民的家中,无论刮风下雨……他们直面潜在的病毒,却从未退缩。也正是因为有他们这群最美逆行者的存在,我们坚信:万物终将复苏,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杨文静本刊记者赵杰

新闻推荐

报警“丢车”闹乌龙细心民警雪夜帮找回

因为记性不好,女子误以为车棚里的电动车被盗。报警求助后,细心的派出所民、辅警冒着大雪,搜素了半小时,终于帮助其找回“...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拐杖村医”的战“疫”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