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科学评估稳步推进全县在线教学有序进行中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2-19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居家不忘锻炼身体 ○孩子们空中课堂认真学习. ○居家不忘练书法为落实好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等要求,肥东县教育主管部门结合本县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科学评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征求部分科室、相关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建议和意见,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目前,全县在线教学活动正有序进行中。

免费开展教学服务

“所有的线上教学必须免费,这是底线,任何学校都不得逾越。”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在部署在线教学工作时表示,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全县各中小学校贯彻落实时必须不打折扣,没有任何商量余地。他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的特别举措,是新的工作方式。教师居家在线教学就是战“疫”的生动体现,这是由教师职业特点决定的。

“当然,在线学习的时间,要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学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眼睛的伤害,家长一定要参与管理,不能放任自流。

目前,从局相关工作组督查反馈来看,各中小学开展的在线教学服务全部免费。

选准教学服务平台

开展线上教学服务,选准平台很重要。“平台太多啦,首选应该是免费的。”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选择某一网络平台时,要结合实际选择,谨慎选择,遇到技术问题,教学工作指导组会及时进行帮扶。市教育局也推荐了很多免费平台,如国家及省市级资源应用平台,资源丰富,选择余地大,学校可根据在线教学工作,安排自主选择。据了解,在具体落实时,各校或通过在线直播,或推送资源到班级群进行答疑辅导,或通过电话咨询、QQ在线、微信等,进行实时互动,服务好每一位学生。

“学校主要依托科大讯飞提供的平台,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巩固,引导学生优质高效学习。”据肥东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该校“空中课堂”率先开始运行,主要为高三年级在线辅导,高一年级还是通过推送资源到班级群,进行辅导答疑。“从2月14日开始,在线教学覆盖到高一、高二年级所有班级了。我们选择的平台也是免费的,各年级全部进入学习群,也有课程表。单单高一年级就建了3个学习群。”该校遴选好上课教师后,通过在线直播,学生在家中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登录网络平台,接受远程辅导。有不懂的问题,可通过网络与老师互动,效果不错,也没有卡顿现象,家长配合也很不错。

而大多数学生来自各乡镇农村的义和尚真中学,学生家庭条件普遍有限,网络硬件不配套,该校从实际出发,从严要求,利用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合肥市教育云平台等,多管齐下,最大程度开发在线学习的潜力。主要是以家长微信群为媒介,每天布置学习任务,安排考试科目与试卷,以考促学,以考补缺,最大程度弥补延期开学造成的损失。

科学安排教学内容

线上教什么内容,省市都有明确规定,需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制定相应的线上教学安排预案。“除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外,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各中小学要统筹好师资力量,注重在线教学的分层分类,教学内容丰富多样,不搞“一刀切”。

“延后开学至今,我们通过微信群推送资源,有病毒绘本讲解,洗手儿歌,戴取口罩演示,为什么要戴口罩绘本等。”据肥东县实验幼教集团负责人介绍,在老师的引导下,家长和幼儿一道参与互动,增进亲子关系。

东城实验小学推出居家运动小视频到班级群,在班主任的指导和家长的配合下,学生积极性高,效果好。实验小学、撮镇学区、肥东六中、经开区中心学校、合肥通用技术学校等多所学校,还推出防疫专题手抄报、书法、绘画、剪纸、家务小能手等实践活动,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

当然,网上思政课是必不可少。肥东三中、张集学校、石油学校等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举行了一次别样的升旗仪式。非常时期,线上开学第一课,让师生们浓浓的爱国情得到激发。同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师生关注心理健康,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很有必要。2月13日,在肥东县教体局指导下,肥东一中、合肥市崔孝斌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录制“人与人有距离,心与心共相依”抗击疫情心理辅导视频,通过工作群,分享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活动。

据了解,县教体局也及时推送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等优质资源,引导师生及家长关注学习的同时,更要关注身心健康。

关注线上教学效果

日前,撮镇学区电站小学温永华老师在朋友圈写道:“老师们经过前期的准备,如约和孩子们在线上见面了。看到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心里格外高兴,连平时的淘气鬼今天看起来也觉得可爱许多……”老师们普遍认为,虽然上课地点换了,但隔屏不隔爱。

“学习结束后,会留出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确保每一名学生在家的学习质量。”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校长表示。老师们还是挺忙碌的,既要做好课前准备,还要关注课后学习效果,有的还要单独与家长交流。“为学生提供免费、便捷、优质的在线答疑服务,有效缓解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肥东县撮镇学区中心学校校长说,非常时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现在做的就是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新期待。2月10日,该校全面启动线上课程免费辅导后,家长们非常支持。“科技还是发达的,疫情一点也没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该校六(5)班陈浩然家长在朋友圈里如是说。

据县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导组介绍,在明察暗访中,全县各校在线教学进展比较顺利,能够按时推进教学计划,学生也能够按照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合理按照计划学习。部分学校还承担对家长在线教育的辅导,对于因网络、家庭原因等未及时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多数学校通过适当方式,布置一定的作业,等正式开学后,对他们进行专人指导、课后帮扶。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特别是对网络平台使用、课程资源选择、在线教学内容和在线学习时长等,确保“停课不停学”有序、有效。

昂卫明本刊记者李丽娟文/图

新闻推荐

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两不误”

目前,肥东县居保中心已为2020年2月份全县17.2万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620万元,24910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待遇1500万元,“八...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停课不停学”科学评估稳步推进全县在线教学有序进行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