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合肥地铁单日客流创疫情以来新高 运输管理工程师独家揭秘2号线为何成线网流量担当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27 05:22   https://www.yybnet.net/

换乘地铁站人流量大。

本报讯 8月25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量再次突破了70万人次,达到72.92万乘次。这是今年疫情发生后,线网单日客流新高。虽然比1号线开通晚了整整一年,2号线却已经成为线网无可否认的流量担当。8月26日,记者独家对话了合肥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调度处运输管理工程师进行解读。

突破

线网单日客流创疫情以来新高

8月25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为729241人次,是疫情以来第二次在单日突破70万人次。其中,1号线234454人次,2号线303338人次,3号线191449人次。当天,线网进站客流前三车站依次为:三里庵站28611人次、合肥南站25741人次、合肥火车站25170人次。

“单日超过70万人次并不新鲜,但这次是今年疫情发生之后,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流创下的新高。”合肥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调度处运输管理工程师赵洁雪说,今年1至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网客运总量仅为2612.0036万乘次,同比2019年下降了37.02%。其中,2月10日线网单日客流仅为3.0564万人次,成为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单日客流历史最低点。

8月25日是工作日,能够创下疫情以来的单日新高,这是不容易的事。监测显示,25日客流高峰主要出现在下午下班之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七夕这个特别日子的加持,青年人出门聚会明显增多了。

预测

秋季开学之后,客流还将持续回暖

赵洁雪介绍,2019年12月31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达100.5630万乘次,首次突破百万乘次。这也是目前为止线网单日客流的最大数值。“按照我们的分析,在正常情况下,单日合肥轨道交通客流应该在80万左右,在疫情之前也是可以做到的。”赵洁雪说。目前,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流已经稳定在日均63万人次左右,大约是预测的八成水平。

赵洁雪分析,合肥市是科教名城,市区范围内各类学校云集,很快中小学和高校都将陆续开学,加上出伏之后,天气整体上转凉,出门的人会越来越多,客流量有望在下周开始再度实现攀升。在此背景之下,连接磨店职教城与经开区大学城的3号线,客流也会上升明显。

揭秘

多重因素加持,2号线成“流量担当”

2016年12月26日1号线正式开通,2号线开通于2017年底,3号线开通于2019年底。如今,这3条线路的客流情况却不大相同。自从开通以来,截至8月25日,整个线网总客运量为48304.6723万人次。其中,1号线23430.2500万人次,2号线22001.5023万人次,3号线2872.9200万人次。

赵洁雪说,“开通时间比1号线晚了整整一年的2号线,如今已经是整个线网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数据也是最好的说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此,赵洁雪进行了解读。

2号线是一条贯穿城市东西走廊的地下大通道,沿着长江东路、长江中路和长江西路铺设,地上居民小区众多、商业繁华,以2号线的四牌楼、三里庵2个站点为例,因为靠近淮河路步行街、之心城、国购等地,已经成为日常大客流站点。同时,2号线最东端的三十埠站,是市区与肥东县互通的重要节点;西段的汽车西站,也有大量的郊区客流。

目前,1号线大客流站点主要是与国铁实现无缝对接的站点,即合肥南站与合肥火车站。未来合肥新西站建成投入使用后,3号线的客流也有望水涨船高。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用教育智慧打造全新的教育高地 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开展校本培训,引领教师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8月13日,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全体老师来到肥东县龙泉山下的培训基地,虽然条件艰苦、天气炎热,但也挡不住教师们暑期校本培训的...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地铁单日客流创疫情以来新高 运输管理工程师独家揭秘2号线为何成线网流量担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