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斩龙岗 兴修水利除“旱龙”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3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龙,是祥瑞的象征,也是中华文化的突出符号。在庐州城东边的一片土地上,就有着关于龙的传说,并因此得名——龙岗,旧称斩龙岗,位于原肥东县所辖西部地域,在今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境内。

地名来历相传与明朝军师刘伯温的有关。明朝初年,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刘伯温巡察庐州府,见廿埠东边高岗上祥云朵朵,瑞气千条,隐见一条青龙盘旋其间。深谙天文地理的刘伯温,认为此龙离金陵太近,对朱元璋的皇位构成威胁,遂挥剑斩龙,并开挖板桥河断其筋脉,后人称此岗头为斩龙岗,在境内马岗村立有碑刻。

还有一个版本是这样的,明朝初年,位于合肥东有块高岗方圆数十里大旱,一连三年没下过雨,田地龟裂,庄稼颗粒无收,百姓到处乞讨,流离失所,更有百姓跪地磕头,烧香祈求老天下雨。县官将此灾情上奏皇帝,朱元璋乃诏令军师刘伯温及水官等前往察看。刘伯温等到该地后,发现那里系一高岗地带,是个“水往四处流,四处水不归”之地。因久旱不雨,旱情十分严重,查近四处并无水源。有人建议引巢湖之水灌溉,但巢湖虽白浪滔天,却距此数十里耗资巨费,难以及时引灌。一筹莫展万分焦急之际,刘伯温忽得一梦:“一条硕大的旱龙伏在地下作祟,并勾结东海龙王,不让其降雨。”待醒后,遂将所梦述与同行官吏。与众官商定后,决定发动百姓斩除旱龙,于是召集百姓挖地。尽管百姓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挥舞铁锹挖地不止,可待到第二天沟又恢复如平地,再试,均是原样。刘伯温等官员与百姓们大为惊奇。足智多谋的刘伯温想了个法儿:他令百姓们下工回家之际,一齐将铁锹深深地扎进挖过的深沟之中,人们照此办理。第二天早上,人们上工,一齐用力将铁锹往上一拔,只见一股股鲜红的血液如泉似浪地喷涌出来,直冲云天——霎时,彤云密布,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百姓喜逢甘霖,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为纪念刘伯温“智斩旱龙、解民之忧”之举,就把那个高岗地带取名“斩龙岗”了。

传说终归是传奇,反映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冀。由于斩龙岗地处高岗“四水难存”,数百年间如遇无雨季节庄稼仍经常受到干旱威胁。这一状况直到解放后,大力兴修水利,改善了灌溉条件,才真正斩杀了“旱龙”,确保当地庄稼在干旱之年也有一个良好的收成。

而今,区划几经更迭,地名亦随之变更,斩龙岗地区曾先后成立了三十埠乡人民公社、龙岗镇,现已划归合肥市瑶海区。作为合肥市的东大门,如今的龙岗开发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适逢“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建设热潮,这片祥瑞的热土,又将绘就新的壮美诗篇。

万晓源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公务员省考笔试落幕 试题紧追当下热点 难度较为适中

本报讯8月23日,2020年安徽省录用公务员笔试落下帷幕。省直和合肥市考生在39个考点参加笔试。考生反映今年试题紧追当...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斩龙岗 兴修水利除“旱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