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水平高 创意新173份文创作品为肥东文化产业赋能 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圆满收官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04 05:26   https://www.yybnet.net/

评审现场。

“这次的作品总体感觉很不错,出现了一批让人惊艳的文创作品。”“参赛选手们对肥东的地域符号挖掘得非常准确,表达形式多样,有不少作品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9月2日下午,“包公故里 印象肥东”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上,5名专业评审委员对173份参赛文创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打分,并对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给出了高度评价。

优秀作品太多 评审团难以取舍

动漫包公形象的卷笔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的包公元素胸针、无丝藕为创作原型的手电筒、荷花元素的文房四宝……截至本次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截稿当日,共计约160人独创或联创参与大赛,累计收到173份参赛文创作品。参赛作品涵盖文化、旅游、农特产品、荷花节四大创意类别,作品体裁丰富,涵盖纪念品、生活用品、办公用品、装饰收藏品、服饰、家居用品等。

根据赛程设置,由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阚建伟,合肥东部新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家发,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秘书长何红艳,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孔成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按照文化性、创意性、实用性、地域性、工艺性五个评比标准对173份参赛文创作品进行评审。依据评委老师的评分,从高分至低分依次排名确定出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

“太难了,这些作品都很优秀,能反映肥东的地域文化,也很适合量产,真的是太难取舍了。”担任过多次文创大赛评委的何红艳坦言,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的作品水准之高远超她的预期。“首先在这么紧凑的时间里,能征集到173份作品已经很不容易,而且这些作品在经过第一轮的筛选之后,还能留下60份进入第二轮的筛选,足见此次参赛作品水平很高,这就是在全国级别的文创大赛中也是很难得的。”

第二轮的筛选要比第一轮的初选更让评审团感到为难。“这次的作品总体质量很高、定位准确,其中还有一批亮眼的作品,所以筛选到最后真的难以决断。”孔成亦对此次文创大赛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肯定,“后期这些作品投入生产投放到市场后,肯定会很受年轻人的喜欢,对推动肥东地域文化能起到很大的助力。”

深度挖掘肥东地域文化

文创设计不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不止于创意元素的简单罗列,更兼具文化内涵,是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元素的有机结合。经过一下午的专业评审,最终精选出了一批作品精巧细致、类别丰富,立意新颖、特色鲜明,以设计力量赋能肥东地域符号,实现工艺活化与设计转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大美肥东的地域风光、风土人情,能够有效推动肥东地域文化传播的文创作品。

“这次评选出的作品,都将创意设计与文化艺术进行了有机结合,深入挖掘了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深层元素,在体味创意设计力量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解到肥东丰富的文化魅力。”孔成对此次评审出的作品很有信心,同时,他认为,此次文创大赛是对肥东文化的一次很好的推广,“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肥东,设计界也更多地开始挖掘肥东,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会吸引更多群体走进肥东、了解肥东。”

何红艳则表示,期待肥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接着举办第二届、第三届……“文创产品符合很多年轻人的喜好,肥东也需要注入更多年轻的血液,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不仅能给到众多文创设计师和爱好者们一个展示的舞台,给肥东文化寻到了一个新的宣传推广途径,更有助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当前,“包公故里 印象肥东”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已经圆满结束,工作人员正紧张统计参赛选手得分。大赛最终获奖名单,近期将通过《江淮晨报》、看江淮APP等媒体正式对外公示。

晨报记者 金玲/文 庄道龙/摄通讯员 谢晓雪

新闻推荐

微笑照亮“最美肥东” 在爱情隧道共鉴情谊 谁与我“荷”拍系列之“荷·笑脸”征集活动最终评选即将开始

灿烂的笑容、迷人的风景、动人的爱情……8月30日,从130余名笑脸征集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名荷·笑脸选手集结肥东县网红...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平高 创意新173份文创作品为肥东文化产业赋能 肥东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圆满收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