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60年前,周总理走进肥光小学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06 04:5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听当年亲历者讲述背后难忘的故事

○周恩来总理和肥光小学的学生在一起合影留念

六十年前的一天,周恩来总理视察肥西,走进肥光小学教室,亲自教学生认字。3月5日,肥西县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暨视察肥西60周年,当年的亲历者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周总理在教室教他识字

1958年1月6日上午,正在安徽视察的周总理,来到肥西县上派镇肥光农业高级合作社视察,并在肥光小学待了近2个小时。那时候,张世贵还是二年级学生,周总理在教室里教他认字,成为张世贵最宝贵的记忆。

“当时我们正在上课,因为经常有领导来视察,我们学生对教室外人来人往的场景,早已经习惯了。”张世贵说,周总理走进教室时,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时隔60年,当时的场景,张世贵仍历历在目。周总理走进教室,首先和蔼地叫坐在最靠近教室门的杨善芝同学念生字表,总理弯下腰来仔细地听着,还翻看了语文课文,问老师:“这些课文要不要背?”

随后,总理来到了张世贵身边,站在他身后,伸出胳膊怀抱着张世贵,并拿起算术书,指着一道应用题让张世贵读。“我读到运输的输字时,因为不认得,就卡在那里。这时候,周总理教我读了正确的读音。”张世贵至今回忆起来,仍然是激动万分。运输二字,后来也跟张世贵的命运联系到一起,他成为一名农机司机直至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周总理教张世贵识字的场景,后来被著名画家赵成立创作成年画,走进了千家万户。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幅年画背后的故事。现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张世贵,每年都坚持来肥光小学,参加纪念周总理的活动。

摄影师讲述照片的故事

从肥光小学,到兴建的土坝施工现场,再到农民家中,周总理在肥西县留下了多处足迹。当年25岁的程嘉楷,是《安徽日报》的一名摄影记者,他用手中的盒子照相机,记录下周总理视察的瞬间。

“在乘车离开肥光小学时,送别的学生喊了一句,想跟总理照个相。”在肥光小学的史料馆,程嘉楷指着一张照片介绍说,周总理听到后立刻转回来,愉快地答应了大家的要求,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周总理教张世贵识字的照片,也是程嘉楷抓拍到的,在那一天里,程嘉楷总共用去了3卷胶片,足足拍了36张照片。其中,最让程嘉楷难忘的,是一张周总理神情凝重的瞬间。

程嘉楷介绍说,周总理来到肥光农业合作社,下车后首先去了农户家。这是一间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草房子,门是用芦苇编织的帘子,窗户是几个破木条,家里除了一张床,就再也没有一件家具。“房子的主人叫芮邦枕,总理一进屋,就握住他满是老茧的双手,详细地询问了生产和生活情况。”程嘉楷回忆说,当总理走出茅草房时,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凝重,他便用相机拍了下来。

时至今日,程嘉楷看到这张“特殊”的照片,仍然是满心的感动。“总理的心里,时刻装着咱们老百姓。”透过照片,程嘉楷看到的,是总理忧国忧民的神情。在此次纪念活动中,程嘉楷也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赠与肥光小学史料馆。

60年发展践行总理教诲

肥光小学校长秦玲介绍说,一直以来全校师生都以周总理为榜样,不断弘扬他高尚的情操,师生道德品质不断得到提升。60年的风雨春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肥光小学已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化的校园,拥有航模、足球、3D打印、机器人等多门特色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也是视察肥西60周年,在此之际,肥西县将纪念活动地点定在肥光小学,可谓意义非凡。秦玲表示,学校的全体师生将不忘教诲,努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陈婧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罗敏 文/图

新闻推荐

网吧遗失身份证 惹来一堆麻烦事

本报讯“没想到丢了个身份证惹来这么多麻烦,幸亏你们及时把他逮到了”,芜湖居民俞某对民警表示感谢的同时不禁感慨道。去年俞某在合肥一家网吧上网时不慎将身份证遗失,被不法分子捡到后,冒用其身份信...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马大厨”创业记2018-02-27 11:15
猜你喜欢:
评论:(60年前,周总理走进肥光小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