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九成以上

来源:肥西报 2019-05-2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西县通过培育秸秆利用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调动企业和群众积极性,秸秆的用途和利用方式都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在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保护了环境。

位于严店乡的安徽德博永锋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新型环保型燃料作热源,供应本企业及周边群众使用,实现了秸秆气化综合利用,每年能解决3.2万吨秸秆的焚烧难题。“秸秆气化清洁供热项目采用气化供热联产炭的工艺技术,将秸秆、稻壳等农林废弃物高效转化为生物质燃气和生物炭,生物质燃气以高温状态送入锅炉燃烧生产蒸汽,蒸汽用于企业生产供热,锅炉尾气排放达标;而生物炭将作为保温材料或炭基肥生产原料直接出售。"安徽德博永锋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鲁万宝介绍道。

不仅如此,肥西县还通过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在严店乡苏小社区建成700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组织13家种粮大户在丰乐镇、柿树岗乡、官亭镇等重点乡镇开展秸秆还田深耕深翻试点达2.36万亩,兑现县级奖补资金59万元;发动农民利用秸秆生产“幸福菇"等食用菌,2018年食用菌种植户共利用秸秆6046吨;利用肥西苗木市场优势,大力发展草绳、草编工艺,全年草编农户利用秸秆达8559吨。

同时,肥西县不断加大县级资金补助力度,发动群众主动搬运秸秆离田,将农作物秸秆离田还田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亩,部分乡镇提高到60元/亩,全年发放补助资金5038.64万元;鼓励群众送秸秆到企业,企业按市场价收购,2018年累计达6963吨,收购金额达167万元,兑现奖补33.9万元。

目前,肥西县有秸秆利用企业8家,其中秸秆固化4家,气化1家,原料化利用1家,基料化利用2家,全县年生产秸秆固化颗粒3万吨,产品销往本省、江苏、浙江等地,节约燃煤2万吨,2018年企业收集利用秸秆约5万吨,全县秸秆产业化利用率有较大提高。

今年,肥西县从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以及加大招商力度和企业扶持两方面,进一步提高秸秆产业化利用。一方面继续提高秸秆产业化利用率,通过积极促进企业与种粮大户签订协议、给予种粮大户支持政策或补助的方式,提高种粮大户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鼓励种粮大户与秸秆企业之间集中收购方式提高秸秆收集率;另一方面肥西县将加大招商力度和企业扶持力度,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秸秆和综合利用有关补助的基础上,出台秸秆利用企业在用地、用电、税收、融资、运输等优惠政策,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力度 ,帮助更多秸秆利用企业落户落地肥西县。

据悉,全县2018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28万亩,可收集秸秆约41.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约37.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1.76%(2017年91.51%),秸秆产业化利用量12.74万吨,占秸秆利用总量的33.62%(2017年25%),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8.62万吨,占秸秆利用总量的22.75%,全县秸秆产业化利用率有较大提高。 (记者 李康)

新闻推荐

畅游严店 乐享采摘 百果采摘园

百果园内摘西瓜润雨庄园吃樱桃走!25日一起去严店乡“嗨”,钓龙虾,捉螃蟹不在话下;摘西瓜,吃葡萄吃到“嘴软”。5月25日,由肥西...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九成以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