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聚焦高质量 奋力新作为 肥西县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1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调度

街道一角

森林城市

传承

华灯溢彩

争做文明小卫士

悄悄话

家风家训主题小区

拒绝陋习

今年以来,肥西县委、县政府围绕新一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着力破解创建难题,在健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创城惠民利民上做文章,收到显著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 文明城市创建格局渐趋完善

坚持调度工作机制。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纳入每月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议题,定期听取创城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创城指挥部、创城指挥部工作组两级调度机制,保障创城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坚持“日暗访、周督查、旬观摩、月调度”工作机制。创城指挥部十个工作组以及创建职能单位,坚持每日暗访督查,实行创城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推动创建突出问题解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视察督查活动,现场解决问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包联工作机制。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和72个县直单位包联城区22个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联片共建,实施网格化包联,整改突出问题230多件。坚持日常督查考核机制。完善对城市社区、乡镇园区、创建职能部门和县直单位创建考核办法,实行工作组巡查、创城办督查和县领导督办三位一体的日常督查考核机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并加大考核分值设置。

破解难点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功能日益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各创建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工作任务,制定了《肥西县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肥西县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强措施、补短板、抢时间、抓进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方兴大道、金寨南路、深圳路、集贤路等县域综合交通大动脉全面贯通,无缝对接主城区;三河路、人民路、青龙路、永辉路等市政道路实现提标改造升级;分类整治、新建农贸市场30个,建设停车场2处,建成三河北路农贸市场、方岗蔬菜批发市场等4个市场,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生活。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完成金鸣街、人民东路等城市主次干道240栋楼体立面改造,对城区260多个老旧小区、43条背街小巷实施基础设施改造。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化“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开展264平方公里主城区范围的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及雨污混流整改,大力推进派河水质达标工程,着力实施丰乐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打造了仙霞路游园、潭冲河公园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城市精品游园,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环境秩序管理规范。全面落实“门前责任制”,推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做到全天候、全覆盖、高标准保洁;强力推进城区废品回收点、洗车点、维修点、焊接点“四点”整治,重点对商业街区、校园周边环境等开展集中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文明交通礼让出行。持续开展城区各路段机动车辆乱停放集中整治活动,对主次干道车辆乱停放进行全天候查处。在城区12个主要路口配备96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各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乱穿行、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结合道路改造,完善标识标线37000平方米,设置道路硬隔离20000米,做到机非分离,保持交通秩序最佳状态。

培育文明风尚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打造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新阵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按照分级建设、统筹推进的原则,建成肥西县新时代文明中心,同时推进乡镇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全县建成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分时、分类、分众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新思想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派河春晖宣讲团入围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坚持选树道德标杆。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目前,全县共有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5人获评安徽好人,50人获评合肥好人。评选出肥西县首批“新时代好少年”25人,其中3人获评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并拍摄好人微电影15部进行展播展示。深化移风易俗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移风易俗工作部署,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创作3部移风易俗文艺精品,融入每月的“文明伴我行”活动。成功举办合肥市首届移风易俗大篷车送文艺演出进乡村活动,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明办、妇联等部门单位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文明家庭600多户,并加大典型事迹宣传报道。

注重全民参与 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深入人心

加强媒体宣传。县属所有新闻媒体以找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宣传主题,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城的积极性,真正使创城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丰富载体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创城,做到各个单位见行动,每位干部作贡献;各村(社区)设计各种载体,做到户户动员,人人参与;各类学校发挥渗透面广的优势,校校造声势,班班搞发动,让学生去影响、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创城活动。突出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在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合理设置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公益广告40000多块;打造了6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7个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新闻推荐

肥西县政协、徐州市云龙区政协 交流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本报讯8月9日,徐州市云龙区政协副主席孙雅琴一行来肥西考察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肥西县政协副主席张立新陪同考察。考察组...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高质量 奋力新作为 肥西县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