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重出江湖破获21年前命案 合肥四民警演绎现实版《三叉戟》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28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眼看着就要退休了,常常回忆从警30多年来办过的案子,这一件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心上,有时做梦都在和同事讨论案情。”虽然早已经从刑侦一线退下,但21年前的一起命案一直是严德润的一个心结。为了不留下遗憾,58岁的他和另外3个老兄弟重新披挂上阵,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三叉戟》,为他们的警察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

1999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一阵惊呼打破了肥西县长岗乡焦湖村的平静,69岁的当地村民张某珍被发现死于雪地之中。

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时任长岗派出所副所长的杜志,“被害人躺在泥泞的雪地之中,身后还有一道长长的拖痕。”不多久,时任刑侦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的汪建文,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主办侦查员严德润和刑侦大队侦查员周先拔等同事也陆续赶到。接下来两个多月,严德润所在的专案组就驻扎在焦湖村,拉网排查、入户走访、进一步尸检……然而,由于案发地位于肥西、寿县、长丰三县交界处,人员流动频繁,加之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案件陷入僵局。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合肥市公安局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活动,已经离开刑侦一线的老哥四个主动请缨,带着两名辅警重启专案组,誓要在退休之前啃下这块“硬骨头”,不留遗憾地退休。

4位老警察建了一个微信群,起了一个时髦的群名“四叉戟”。和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三叉戟》一样,他们平均年龄达到56岁,最大严德润58岁,最年轻的周先拔也已经51岁。

案发距今已21年,案发地早已全部拆迁,人员也分散到各地。他们大量走访调查,一次次分析研判,在后方同事技术支撑下,嫌疑人范围不断缩小,从10000多人到4000人、1000人、500人……今年6月16日,专案组锁定身在蚌埠的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961年出生在长丰岗集,对当地情况熟悉,且有多次作案前科。”当天,汪建文和周先拔冒着倾盆大雨赶赴蚌埠,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次日晚间,将藏匿在龙子湖区某地附近的丁某抓获。在审讯过程中,丁某试图抵抗,但在有着充足准备和多年审讯经验的老警察面前,最终还是败下阵来,如实供述其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

“我们四人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算是对被害人有个交代,也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当晚,严德润在微信群里说。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合公新

新闻推荐

记者探访肥西县三河镇木兰村 进村道路封闭村民提前转移

为支持巢湖防汛,肥西三河镇木兰村等村子村民已提前安全转移。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前往木兰村行洪现场进...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出江湖破获21年前命案 合肥四民警演绎现实版《三叉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