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贴心健康服务 守护万千家庭 丰乐镇创新家庭服务平台“新风景”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1-12 18:40   https://www.yybnet.net/

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为居民举办各种活动。

本报讯深秋的傍晚,丰乐镇双枣社区内依然十分热闹:老爷子们聚在一起,甩甩球、打太极拳、做引体上升,互相比试着谁的动作更标准、谁的力量更持久;婆婆阿姨们或是跳广场舞,或是做健身操,或是结伴散步,越聊越开心、越走越有劲……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处处灵动着健康身影。这样的场景,与过往“天黑就闷家,沉迷麻将斗地主”的生活迥然不同,改变源自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更源自丰乐镇对全民健康的重视。

健康教育活动让居民生活有活力

“又有城里的医学专家来开讲座了,这回说的是中医保健知识,别忘了去听!”一早起来,64岁的余春生就做起了义务宣传员。

4年多前,余春生从农村老宅搬到了双枣社区,和绝大多数居民一样,巨大的环境差异、生活差异让他极为不适。为了打发时间,“熬”过没有活干的闲散日子,余春生天天和邻居凑在一起“聒蛋”、斗地主、打麻将,不是误了饭点就是从早玩到晚不知休息。时间久了,余春生和邻居们都发现身体出问题了,精神也越来越不济。

2017年,丰乐镇创新机制,以双枣社区为试点,创建了县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将各类健康教育活动送进社区、送到居民身边。余春生听了几场知识讲座收获颇丰,懂得的健康知识越来越多,生活方式也慢慢发生了改变,“不去打牌、闲扯了,把那些时间用来读读书、看看报、锻炼身体,还时不时地折腾点不一样的菜,试试食疗。”

与此同时,社区里的宣传海报越来越多,各种健康科普知识易懂又实用,余春生和邻居们常常去看,对照自己的生活讨论,加以改变。渐渐地,余春生发现,社区里打牌、瞎哄的少了,健身、看书、弹奏乐曲的多了起来,老人们的精气神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活力。

医疗服务保障为健康生活“兜底”

“低压90,高压140,这个血压还算正常,平常还是要多注意,不要吃太咸太油腻的东西,多锻炼身体。”又一场义诊在双枣社区举行,来自镇卫生院的医生为居民靳伦春测完血压后,又给他详解了相关健康常识。所有检查做完,靳伦春的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这让他放心不少。

为了精准识别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健康“防护墙”,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定时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将镇卫生院或村卫生所的医生请进社区。测血压、测血糖、查眼睛……每一项检查都细致周到,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健康讲座都说定期检查很重要,可是去镇卫生院坐车、排队、检查一折腾就是大半天,现在检查送到了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而且还是免费的。”靳伦春说道。

社区里的贫困户和慢性病患者,还分别有相对应的大病筛查和“一对一、面对面”随访,具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兜底”,让居民的健康生活更有保障。

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助力健康生活

“老百姓常说,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是走向小康之路的‘绊脚石’,我们要从源头抓起,让群众‘少生病,看得上病’,满足他们对健康幸福生活的期望。”丰乐镇双枣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炯介绍,秉持“以人为本、家庭幸福、构建和谐”的理念,该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项目示范点工作启动以来,以家庭为单位、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开展了从幼儿到老年人群的一系列的“心贴心”服务,满足了生活指导、家庭保健、科学育儿、留守儿童看护、空巢老人抚慰等各项家庭发展服务需求。

其中,聚焦卫生健康,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精准识别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与需求,做到分类指导,把健康知识送到最需要的群众中去。同时,加大频次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基础检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等健康服务。

今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站在了防疫最前线,从防疫宣传、张贴通稿、摸底排查、重点筛查,到进出社区人员车辆管控、检查居民体温、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保障等,既做政策“宣传员”、防控“守门员”又做群众“服务员”,守好社区防疫的大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防线”。

目前,双枣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正在争创“市级”,未来将继续以“构建幸福家庭”为目标,根植民生需求提供更多家庭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晨报记者 王靓 卓旻/摄

通讯员 张丽丽 马静婷 孙慧欣

新闻推荐

肥西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肥自然资规公告 [2020]2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贴心健康服务 守护万千家庭 丰乐镇创新家庭服务平台“新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