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以党建统领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肥西上派镇绿锦社区“微服务”让幸福无“微”不至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1-16 01:27   https://www.yybnet.net/

两支志愿服务队,二十名党员志愿者,五百多位老人,关爱帮扶服务不间断。在上派镇绿锦社区,提起该社区开展的“呱呱乐”为老服务项目,居民们无人不点赞称好。正所谓,小社区里有大温暖,微服务中涵大情怀。

“社区有绿锦家园安置点和庙庄安置点,辖区60周岁老年人比例较高,空巢、五保老人、贫困老人居多,她们在家中十分孤独,缺少关爱,少数特困老人、生病老人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绿锦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群告诉记者,关爱辖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民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一部分,今年社区以“上派镇首届微治理创投项目大赛活动”为契机,将服务进行升级——精心打造“呱呱乐”为老微服务项目,该项目由社区参与,居民主导,专为老人提供上门陪聊、义务理发、维修小家电、打扫卫生等等一系列“量身定做”的关怀帮扶活动。

最近,86岁的五保户王志章老人就享受到了升级版的“呱呱乐服务”。王老身体不好,又一个人生活,十分孤独,在社区“呱呱乐”服务志愿者的爱心帮扶下,老人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与满足。王老对社区干部的暖心服务赞赏不绝。

“呱呱乐”为老微服务项目是今年8月20日启动的,当天就健全了组织架构,明确任务分工,计划了2场健康讲座和2场公益体检,12次上门服务、和每月一次的免费修理小家电及义诊,整个项目计划服务人次500余人。

“社区工作者,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呱呱乐服务志愿者”是直接为老人服务,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社区管理的成果。”为了增强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社区不定期邀请专家给志愿者授课,引导志愿者学习服务长者中所需的认识、沟通、聆听、服务等技巧,从而更好更有技巧地服务老年人。

“与老人交流也是一门学问,尤其是高龄老人。”参与培训学习“呱呱乐”为老微服务项目负责人马友梅更能深入了解老人的需求,日前,她又带队上户为腿脚不便的94岁刘奶奶剪发,在理发师的精剪细修下,刘奶奶换了新发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短短两个小时,志愿者共计服务30余人。

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8%,仅靠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帮扶远远不够。为此,社区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多元化服务。今年中秋节,社区邀请了辖区10多名空巢、独居老人一起迎中秋、庆国庆,吃团圆饭,志愿者为老人们过了一场集体生日。吃着生日蛋糕,听着生日曲,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风十里,不如健康送你。社区一直关爱老年人健康。今年8月份以来,志愿者服务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特殊老人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体温等医疗服务,组织2次健康知识讲座、爱心义诊活动,受到老人普遍欢迎。马友梅说,社区还对辖区老人健康进行全面摸排,制定特殊老人家庭信息档案和服务清单,为微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少年群体也是绿锦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由于社区远离城区,儿童课余生活单调,教育的空缺就成为了每一个家庭的难题,为此,社区找准难题,打造“三味学堂”微服务项目,通过每周三次国学大讲堂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日前,在该社区儿童乐园里传出琅琅诵读声,辖区儿童在安徽师范学院教育学专业的老师带领下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唐诗等国学内容,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倾听。

课堂上,既有以小组为单位的《三字经》《弟子规》背诵竞赛,又有趣味丰富的诗词抢答活动;既通过诵读技巧演示帮助孩子们提高诵读水平,又通过“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故事启迪孩子们的尊敬父母、孝老敬亲意识……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深遂和内容广博。

“下一步,社区将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深化志愿者服务内涵,撬动多方资源参与,通过各种“微平台”、“微服务”,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不断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绿锦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群表示。张艳砚 唐菁 文/摄

新闻推荐

回迁农民 选新房

11月15日,肥西县花岗镇回迁农民在回迁安置小区内参观。当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1300多套回迁安...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党建统领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肥西上派镇绿锦社区“微服务”让幸福无“微”不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