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多点发力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来源:肥西报 2021-01-0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力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在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方面实现均衡配置,提标升级,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转型升级试点。为补齐短板,满足需求,2020年选择桃花镇在全市率先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第三方经营试点,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职能转变。

实施农家书屋转型升级。把农家书屋向中心村、中心镇转移,按阅读空间模式将全县20个农家书屋整合成9个,有效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借鉴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乡村阅读空间建设,选择柿树岗乡柿树岗村、丰乐镇双枣社区作为农家书屋转型升级示范点,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公共文化场馆教育功能,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前沿阵地。刘铭传故居、杨振宁旧居、小井庄纪念馆、明珠书房相继被评选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培养人才,壮大基层文化服务队伍。从2018年开始,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性文化岗位工作被纳入县委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县政府每年投入366万元,截至目前,已为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开招聘13名乡镇文化专职管理员和277名村级文化协管员,确保基层文化设施有人管理、文化活动有人组织。

展现活力,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文明伴我行·月末大舞台"、民营院团展演、“送戏进万村"等专题文艺活动。

发掘特色,打造乡镇文化活动品牌。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特色和农民致富,每年开展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紫蓬诗歌节、荷花文化节、山南小井庄农根文化节、三河民间文化艺术节、柿树岗(蒿子)粑粑节、铭传蚕桑文化旅游节等已成为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相继在乡镇组织开展“想唱你登台"市民大舞台、“原创文艺剧目展演"、“全县农家书屋管理员演讲比赛"、“全县基层文艺调演"、“全县广场舞大赛"和“全县民营院团文艺展演"等各类文艺活动。2020年桃花镇繁华新园社区自编自演的“乡村春晚"荣获省文旅厅命名的“安徽省2020年最美乡村春晚"称号。

(唐乐 王运楠)

新闻推荐

肥西举办第二届 初中男子篮球赛

本报讯近日,肥西县举办第二届初中男子篮球赛,全县14支代表队、163名运动员参赛。比赛由肥西县教体局主办,历时一个...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点发力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