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一市民将家中珍藏多年的古董眼镜赠送给了蚌埠市博物馆 清末民初古董眼镜的“前世今生” □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5-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清末民初古董眼镜清末民初,眼镜被看作为极度奢侈品,其价格非常昂贵,常有“一匹马换一副眼镜”的说法。近日,淮河晨刊记者从市博物馆了解到,一位市民将珍藏多年的清末民初的眼镜捐给了市博物馆。这副眼镜不单单是矫正视力的工具,也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100多年前的眼镜现身博物馆

近几年,随着“复古风”热潮的兴起,圆形复古眼镜框不仅可以满足大众矫正近视的需求,也刮起了一阵复古眼镜风。

“这个民国的圆片眼镜,和现在流行的一模一样。”看着馆员手中的这副眼镜,两个圆圆的镜片,一幅细细的黑色金属镜框,和如今时尚潮人搭配的眼镜很相似,记者惊讶地发现,百年前流行的眼镜又流行“回来”了。

经过岁月的磨砺,无论是镜片还是镜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磨损,好在还保存着原有的模样。安徽省文史馆馆员郭学东告诉记者:“那时候的眼镜镜片基本上都是玻璃的,镜片形状是一种标准圆形,镜框像仿金丝眼镜的样式。但是从这副眼镜的造型、重量、外观来看,镜框应该是铜金属的,上面还有淡淡的铜锈。”

而这副眼镜有何来历?它有着什么不同之处呢?

将这副古董眼镜赠送给蚌埠市博物馆的市民纪琛表示,在他小时候,这副眼镜就一直摆放在家中,应该是他的祖辈从外地搬迁到蚌埠时带来的。“听家人讲,这副眼镜是我老太的公公的,它距今大概是有100多年了。而且我看到这个眼镜好像有度数,看字的时候它有点变化,我觉得挺有意思的。”纪琛向家人打听了眼镜的来历,原来这副眼镜是他老太的公公当时在安徽省庐江县做兽医时所使用的。

在那个年代,戴眼镜的人并不多,眼镜成为了当时的稀罕物。而且那时候的一副眼镜从制作、调校到成型,需要花上约一个月的时间,因为耗工耗时,眼镜在当时也并非所有人都能用得起。“这副有着历史年代的眼镜,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才会更有意义。”于是,他将保存完好的眼镜赠送给了博物馆,由专业人士保管,也让更多人对以前的眼镜有个了解。

该副古董眼镜填补了蚌埠市博物馆近现代展品中的空白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眼镜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眼镜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可以矫正视力、防紫外线、防蓝光辐射等,甚至还有了可以同时满足多种功能的渐进多焦眼镜,真可谓是“越来越有科技感”。

其实,眼镜是从明朝时期传入我国,属于舶来品。清末民初,西方配镜技术传入我国,我国开始研究眼镜的制造工艺。

“实际上,眼镜不单单是矫正视力的工具,更见证了人类历史的变迁。”郭学东告诉记者,特别到了清代中后期,王爷、贝勒以及一些上层人士戴的眼镜就很讲究,如镶着金边的、折叠的、还有挂到耳朵上的。另外,还有眼镜其他的装饰品,比如眼镜盒,做工也是相当漂亮。这个眼镜的出现,在蚌埠市博物馆近现代展品中,都还是一个填补空白的展品。希望市民和游客,通过这副眼镜了解更多那个年代的历史和知识,也更加关爱自己的眼睛。

新闻推荐

36家社会组织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经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安徽省民政厅联合确认,近日,安徽省公布2018年度第三批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市民将家中珍藏多年的古董眼镜赠送给了蚌埠市博物馆 清末民初古董眼镜的“前世今生”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