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精准对接需求真心解难纾困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送法进万企”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8-12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通讯员管强王正茂)8月8日,由铜陵市司法局、市“四送一服”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精心准备的“法治大礼包”新鲜出炉,内含10项法律服务“产品”,即将面向该市企业发放。铜陵某铜材公司负责人在手机上看到消息推送后,激动地说:“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来说,这份礼物既是‘及时雨’,也是‘推进器’。”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护航。自今年4月起,根据省司法厅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为期6个月的“送法进万企”活动,旨在为全省各类企业送去优质法律服务、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体检’收费吗?”“这些律师真能愿意花时间深入到我们企业‘把脉问诊’?”面对企业的疑虑,各地司法行政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

活动开展期间,全省16个地市司法行政系统整合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服务进企业、人民调解进企业等“三进”活动。为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审查规章制度、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并解决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同时,为企业困难员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努力实现涉企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优援。此外,加强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选聘人民调解员进驻企业或建立人民调解组织联系点,妥善处理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矛盾。

今年5月16日,庐江县司法局罗河司法所在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中,来到该县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座谈了解到,该企业即将采购中药材饮片的生产及仓储配套设备,急需专业人士对采购招标合同进行法律审查。罗河司法所所长马桂俊仔细地审查了采购招标合同,并提醒企业负责人需要注意的法律风险。企业负责人为马桂俊的认真所打动,提出要聘请其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马桂俊婉言拒绝了他:“你有什么法律问题尽管找我,我会为你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有法律做保障,相信你的企业会越做越大,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

截至目前,全省先后组建212个“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实地走访企业6381家,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3715场次,为企业免费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3652次,梳理全省企业法律风险点4425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意见建议2500余条。受理企业劳动纠纷案件7740件,为9522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化解涉企各类矛盾8457起,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各地认真“把脉”、仔细“开方”,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做法。阜阳开展了两轮“法治巡讲”系列活动,覆盖了多家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铜陵探索出“六个一”工作法,即:每天一名律师接待、每周一次解析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法条、每半月组织律师进入企业生产一线为职工解惑答疑、每月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一次法律讲座、每季编印一册普法读本供企业经营者和职工阅读、每年开展一次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促进企业矛盾解决,为企业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

正所谓“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全省各地司法行政系统注重“未病、欲病、已病”的同步梳理诊治,多渠道提供智力支持,多平台研究把脉,多方式助力问诊,努力打通从对接企业到服务落地见效的“每一公里”。

新闻推荐

一家人造假币全落网 庐江警方查获面值20元假币21万余元

本报讯(陈景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文/摄)7月31日,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庐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下,破获庐江...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对接需求真心解难纾困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送法进万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