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用技术创新帮助农民增收 薛贞明:为农户“量身定制”培训项目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1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探索藕田套养小龙虾新技术,助力产品品质提升;编写新型种植产品生产技术方案和技术指导要点,因地制宜为农户“量身定制”培训项目……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薛贞明,多年来扎根田间,用技术创新,帮助农民增收。

庐江县水生蔬菜生产面积近10万亩,其中莲藕面积就有5万亩,很长一段时间,这一作物在当地的种植、生产状况,也成为了薛贞明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莲藕的价格受市场影响,很不稳定。而且,消费者对于它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薛贞明告诉记者,2015年,在进行一段时期的研究之后,他发现了影响当地莲藕生产效益不高的原因。“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要利用已有的种植环境,开辟新的种植模式,让农户增收。”

之后,薛贞明四处奔走搜集信息,寻找突破口。同时,那段时间,他几乎“泡在”田里,全身心投入到莲藕种植的创新中。“记得那时候夏天高温,在田里测量一些种植数据,被晒得差点晕了过去。”

薛贞明所作的种植创新是开辟藕田套养小龙虾新技术,通过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产品品质。薛贞明介绍,这套技术实现了四大创新,一方面是通过调控田间水位,确保小龙虾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夏(冬)。同时,基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为莲藕生长提供营养元素,而有机肥中的高温放射菌残体,也正是小龙虾生长发育蛋白质饲料。此外,选用生态环保型药剂防治病虫害、清理水中杂质。同时,在藕田投放的亲虾(抱籽)苗,每亩种苗用量控制在5kg,是其他套(轮)养模式的四分之一。

2019年,薛贞明创造的这项藕田套养小龙虾技术,被庐江县人民政府增列到现代农业“510”产业提升工程奖补目录中。而随着环巢湖沿岸环境治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庐江境内的藕田套养面积有望达到10万亩以上,年新增产值有望达到3.2亿元。

除了创新莲藕套养技术,薛贞明还是一个拥有30多年经验的“蔬菜专家”。近年来,庐江县黄蜀葵、瓜蒌、小米辣椒、子莲、小型南瓜等新型产业迅速扩大,为了使新型产业在庐江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薛贞明为各个产业编写了操作性较强的生产技术方案和阶段性技术指导要点。

之后,他将各个阶段的技术要点通过现场培训班,微信、QQ等网络进行宣传,让种植户掌握各环节技术要点。针对不同的农户,薛贞明在经过了解后,还会因地制宜地为大家“量身定制”不同的项目进行培训。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新闻推荐

私建围墙法院强制拆除助力复产

本报讯私自建造围墙,影响他人通行、通风和采光,被诉后仍拒不整改。近日,庐江县法院对围墙依法实施强制拆除。2015年...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家的雪小萌2020-07-07 10:27
猜你喜欢:
夏浩然同志逝世2020-07-13 11:49
评论:(用技术创新帮助农民增收 薛贞明:为农户“量身定制”培训项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