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快递的年货和包裹,塞进了不少新蚌埠人的家中,这是来自妈妈沉甸甸的爱 触手可及的“家乡味儿”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0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妈妈的爱,是把家都‘快递’过来了。”一大早,在某单位上班的曹先生,带了一大包家乡特产,分给了办公室的同事。

曹先生笑称,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连续两个星期,全是老家妈妈和奶奶给他寄过来的爱心年货食材。有啥呢?灌的香肠、腌的咸肉和鸡、自创的腌大蒜、自己熬的阿胶糕……甚至还有本命年大礼包。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是除夕了,曹先生的单身屋子内摆的都是大大小小的快递,而冰箱早已经塞满了。

和曹先生一样,不少新蚌埠人的家中,最近都被“家乡味道”“妈妈的爱”塞得满满的。

快速“补功课”:学会一道菜

人生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曹先生这几天在狂补“功课”,那就是学会一道菜。

“就地过年,今年和同样留在蚌埠过年的外地小伙伴一起。说好了,每人出一道菜。”对此,曹先生表示,实在学不会的话,就直接上老妈的灌香肠。

收到家人沉甸甸的心意,曹先生很是感动。“本来想着,提前一周去超市买点年货,比如速冻食品、零食啥的,没想到家里寄来的年货起码够我吃俩月,可能把家里能吃的、用的都给我寄过来了。”曹先生说,家人所有的爱和思念都在这里了。

“今年,第一次自己动手做年夜饭。”曹先生的朋友告诉记者,按照他们家乡的习俗,有道菜必不可少,叫和气菜。他笑称,其实他不知道能不能做好,但是仪式感一定要有,所有的配料都已经备齐。到吃年夜饭的时候,要把菜给家人上视频看看。

年夜饭,菜式是关键。不少新蚌埠人开始研究年夜饭菜式,表示虽然不一定好吃,但一定要足够有气势。杨女士一家今年也准备留在蚌埠过年,已经收到了婆婆寄来的火腿、腊肠。平时放花盆的阳台,如今已经摆放整齐了这些远道而来的年货。

去年疫情期间,杨女士学会了做八宝饭。今年年三十,她准备再次大显身手,做个八宝饭升级版。“升级版就是做的大一些,料放多一些。女儿喜欢的是红豆沙,这次红豆沙自己要亲手做。”

年夜饭必备:每个人心中的一道菜

家里的年夜饭是什么样子?是家人亲手包的羊肉胡萝卜馅的饺子,还是翻滚的汤圆,又或者是一年才拿出来的“压轴大菜”?既然不能回老家过年,一定会想念家乡的味道。不少新蚌埠人表示,年夜饭,必定有一样菜不可少。

因为工作原因,市民王先生留在蚌埠过年。在合肥的妈妈担心他过年期间吃不好,大包小包的快递了亲手腌制的年货。“我们家比较喜欢吃腌制品,每到过年,我妈都会腌制好多东西,鱼、腊肠、鸡鸭、排骨,这些腌制过后能放很久,想吃的时候放在锅里蒸一下,好吃方便。”王先生说,寄过来的腌制品,都是切成一块一块的。我妈实在是太细心啦。

“往年在合肥过年,全家人聚在一起有20多个人,那是相当热闹。”王先生回忆道,他们家从来不在外面订年夜饭,都是自己在家做,有的菜提前两三天就准备好了。

来自安徽庐江的刘女士说,今年在蚌埠过年,要遵循传统,备上两条鱼。刘女士解释,她们当地年夜饭习俗是桌上要有两条鱼,一条用来吃,一条用来看,也称是碗头鱼。

“吃完年夜饭,还要留点肚子,吃饺子。饺子里要包硬币,寓意好运气。”市民张女士说,家乡的年味是,妈妈嘱咐我一定要吃饺子。

新闻推荐

城市地标有了安全“防火墙” 合肥铁塔为“智慧大脑”配备专属服务

反应快可联网易部署,一套智慧消防系统正默默守护着百姓安全;可调光能联动,多盏智慧路灯已在中心城区上岗……这些智慧系...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便民桥飞跃黄陂湖2021-01-26 05:20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的年货和包裹,塞进了不少新蚌埠人的家中,这是来自妈妈沉甸甸的爱 触手可及的“家乡味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