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城市管理“不缺位” 防疫情 保秩序 合肥城市管理“疫”刻不放松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4-1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队员值守在高速道口

城管队员规范出店经营,保障有序市容环境

□王书鸿陈颖高达计无暇 合报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抗疫先锋”,也是保障城市秩序的“大管家”。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合肥城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众多“城管蓝”和“环卫橙”冲锋疫线,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在压实“四方责任”的同时,做实城市管理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城市管理工作不缺位,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多“彩”城管尽锐出战

“我是老兵,让我上!”3月12日,张天六向所在单位主动要求参与高速道口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张天六是退伍军人。3月上旬,当得知社区和基层一线力量不足,张天六主动请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志愿参加高速卡口的值班值守。脱下“军装绿”,换上“城管蓝”。张天六是庐江县城管局92名退伍军人的一个缩影。

战“疫”应有我,战“疫”必有我。

在这场战“疫”的最前线,庐江县城管局除了“城管蓝”“军装绿”,还有“志愿红”“环卫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抗疫先锋。

3月20日,在接到庐江县防疫指挥部指令后,庐江县城管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集结了以青年干部为主力的5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近50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区域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摸排、办理出入证等工作。

“您好,社区疫情防控”“您好,从哪里来的,扫下码”……一次次上门入户,一遍遍问询提醒。庐江县城管局49名青年干部职工(35周岁以下),一边妥善处理好单位的本职工作,一边恪尽职守在“疫”线,戴上“志愿红”,化身“冰墩墩”,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防+技防筑牢“疫”线

火车站、高速路口等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当前的合肥各个高速道口,随处可见城管队员的忙碌身影。

“自1月17日开始,我们抽调超过95人参与庐江县2个高速道口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24小时在岗、四班倒、连轴转,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测’措施。”庐江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守外,也守内。

做好重点公共场所的消杀、直管公厕实行专人管理、引导沿街商户有序经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城管部门发挥城管职能优势,通过科学化、智能化手段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建筑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接触人员、环境复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庐江县城管局渣管中心充分运用远程视频监控,24小时监管全县155辆运输车辆的渣土运输动态、5家在建工地出入口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督促施工人员必须全部实施闭环管理。

既开展“人防”,也运用“技防”。

合肥城管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侦察兵”作用,重点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数字城管平台,限时处置,实现了城市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

“疫情防控+城市管理”两手抓

近日,经辖区城管中队摸排。庐江县北外环路,有一些个体经营户在人行道辅路经营小吃大排档。这些大排档,有的是临时简易搭建,有的则采用拖车形式,招揽过境大货车车主或附近的施工工地的从业人员,不仅影响市容秩序,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对此,庐江县城管局开展了专项行动,查处7家违规经营排档。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管理。

除了保障和推进涉及城市管理的项目建设外,庐江县城管局还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温馨提示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环卫企业、施工单位场区实行封闭管理,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所有从业人员实行每隔3天检测1次核酸,定期开展现场消杀,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及时统计员工安康码、行程码、健康监测、与县外人员接触等情况,形成疫情防控档案。

为保障安全便捷出行,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庐江城管抢抓季节性晴好天气,扎实推进春季市政设施养护工作,3月份已累计检修城区道路路灯340余盏,排除突发故障12起,维护路灯变压器70余台次,修补沥青路面900余平方米,修复人行道板砖1600余平方米,修筑路缘石160余米,保障市民的良好出行环境。

新闻推荐

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1429万元

为积极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开展了为期两月的涉民生...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不松懈” 城市管理“不缺位” 防疫情 保秩序 合肥城市管理“疫”刻不放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