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双管齐下”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推动合肥市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工作,日前,合肥市民政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双管齐下”,认真组织开展应用试点申报工作,推荐庐阳区双岗街道、逍遥津街道、蜀山区南七街道等3个街道申报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乡镇),推荐安徽范德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

庐阳区双岗街道老旧小区多,人口老龄化,辖区有14322名退管人员,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074名。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双岗街道创新理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2015年10月,双岗街道引进安徽众城夕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新型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众城夕彩通过“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配送点+配送入户”的特色模式,已在双岗街道开设服务站6处,覆盖街道4个社区。通过采取“1+9+N”的发展模式,以“1”助餐为基础,依托书画、舞蹈、旅游、歌咏、花卉、茶艺、收藏、养生保健、烹调等“9”个老年协会的平台数据收集老年需求,逐步发展为提供“N”个包括营养配餐、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康复护理、家政服务、老年代购、健康管理、异地候鸟养生、上门服务等服务项目,从老人到家庭,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社区生活服务。下一步,双岗街道和众城夕彩将通过采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构建社区养老服务O2O网络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推手、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提供“智能监护、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打造双岗街道特色智慧化养老新模式。

在智慧养老服务方面的探索,合肥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6年,民政部部署国家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工作中,合肥市庐阳区乐年长者之家就入选。该机构依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物联网技术以最简单的方式应用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实现了智能化的房间内安装无线门窗磁感应器、门用无线云智能锁、无线电动窗帘、无线红外入侵探测器等高科技装备,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命安全(防入侵、防意外、防触电、保平安、不惊慌)、智慧生活(科技助老、化繁为简)、智慧健康(体征监测、即时通知)等服务,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安全而便利。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工作,合肥市将着力支持建设一批示范企业,推出成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支持建设一批示范街道(乡镇),应用多类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万晓源 张世龙 吴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包河区举办食品生产企业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包河区食药监局近日组织举办了食品生产企业培训班,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搭...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双管齐下”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