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未经同意,快递超时费可拒付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3-1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星级记者胡明兵

现在很多小区安装了智能快件箱,如果您按时取走了快递,那就免费,超时就要收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相关专家表示,快递员未经您的同意,不能将快件投递至智能快件箱,您可以拒收自提箱中的快件,超时费您也可以拒付。

最近,合肥居民小谷收到一条短信:请凭xx取货码到某某地址取快件,免费存放24小时,他致电快递员,快递员说 “快件在小区的自提柜里,你自己去拿吧。 ”他去拿快件,输入取货码,电子屏幕居然显示快件存放超过24小时,需要付费1元才能取件,为了取到件只能付款,小谷认为,快递本来是送货上门的,未经他同意,快递员就直接将快件投递到自提柜,还要求支付超时费,是否合理呢?

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寄件人与快递公司之间是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合同自寄件人、快递服务的收寄人员在快递单上签字或盖章后成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企业应当将快件(邮件)投递到约定的地址和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快递公司的行为应当遵循法律规定以及合同约定,快递员未经寄件人或作为利益获得者的收件人同意不应将快件投递到约定以外的地址。

国家邮政局在2015年通过了《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管理规定(暂行)》,为规范快件自助服务市场提供了依据,其中第七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前,应当征得收件人明示同意。寄件人交寄快件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可直接将快件投递至指定的智能快件箱。收件人未明示同意采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由此可见,快递员未经收件人的明示同意是不能将快件投递至智能快件箱的。

自提柜公司与收件人之间不存在直接法律关系,快递员不应该在没有以明显的方式提醒收件人超时会收费并取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件投至自提柜,导致收件人超时取件必须付费,《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管理规定(暂行)》第九条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进行快件首次投递,收件人未能及时提取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取出,联系收件人再次提供投递服务。 ”因此,自提柜超时取件导致收费的责任不应由收件人承担,收件人支出的快递费用本来就应当包括快件出门到快件送上门服务,如未经过收件人同意,额外费用无需支出。因此,消费者有权拒绝支付超时费。

新闻推荐

“痘大点事”微信公号发虚假被罚 为合肥首例

据安徽商报报道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广告,也会受到处罚!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工商局获悉,该局网监局日前查处了合肥市首例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广告的网络违法案件。据悉,该案是合肥市局网监局执法人员办...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经同意,快递超时费可拒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