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数百居民共诵经典 琅琅书声响彻广场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江淮晨报第四季广场经典诵读新城社区专场活动举行

江淮晨报第四季广场经典诵读新城社区专场活动现场。

晨报讯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朗朗童声中,江淮晨报第四季广场经典诵读新城社区专场活动拉开帷幕,孩子们现场诵读《三字经》、《劝学》、《村居》等国学经典,中科大在职博士、国祯书院特聘国学教师傅前飞先生现场为大家上公开课,讲解《论语》,书香在社区里弥漫。

琅琅书声响彻广场

4月20日下午,阳光炙热,在江淮晨报第四季广场经典诵读新城社区专场活动现场,也掀起了诵读经典的热潮。活动开始前,几位坐着轮椅的奶奶也来到现场,“我们也来感受一些文化氛围。”

来自南岗小学的孩子们穿着汉服,诵读《三字经》,居民透过孩子们清脆的童声,感受到了经典文学所带来的启示。文艺达人还现场奏起古筝曲《渔舟唱晚》,“事实上这首曲子也来自一首经典诗歌,就是唐代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这句诗,今天我们不光诵读经典,还用乐器演奏经典。”文艺达人演奏完向大家解释道。

除了用古筝演绎经典,现场舞蹈表演者还用舞姿演绎了戴望舒的名篇《雨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把现场居民带入到了婉约、清丽的韵致中去。

活动在国学推广人傅前飞老师的带领下进入高潮,傅前飞与现场数百居民及孩子一起高声诵读《论语》,广场上响起了琅琅书声,诵读完毕后,傅前飞还逐句解释,“经典中蕴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多读自然会有所收获。”

炎黄子孙要有文化自信

分享完诵读作品,还有居民现场向傅前飞提问,“傅老师您好,我的孩子才4岁,他也不是很理解经典书籍,对他来说读经典有意义吗?”

“你这个问题问得好,说明你有思考,其实,从小培养孩子诵读经典,对孩子成长有很大益处,比如说我现在所带的诵经班里,一个两岁多的孩子,从学会说话后,就开始诵读经典,也许他并不是很理解其中深意,但是只要能记住,培养语感也是好的,看得多了,等他再大一点,自然就理解其含义了,现在是培养兴趣的时候。”

南岗镇人大代表、南岗小学校长袁苗的想法与傅前飞不谋而合,“作为合肥市首批非遗传习基地学校,我们学校刚入学的孩子,都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开始诵读经典,我们炎黄子孙要有文化自信,在经典中找到做人的道理,也可以记住自己的根,并把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周莹莹 王静

■相关新闻

两场经典诵读活动

要在现场派发图书

晨报讯 在4月23日读书日当天下午4点,江淮晨报第四季广场经典诵读五里墩街道专场活动将在元祥广场举行,恰逢五里墩街道微信公众号“先锋五里墩”上线一周年期间,届时来现场参与经典诵读活动,关注“先锋五里墩”,还可以送一本图书,五里墩街道文化站和辖区青秀书城准备了100本图书,先到先得,送完为止哦。除此之外,关注“先锋五里墩”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在青秀书城办借书卡,免费借阅图书。

诵读经典,与名家同行。本场活动,我们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著作权委员会委员,四届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裴章传。“阅读经典,能让人从经典中学习到古人的处世哲学,能带来内心感悟。”裴章传说。

在诵读现场,裴章传将与大家分享阅读心得,对读书方法有困惑的市民也可以来到现场,与名家探讨。

另外,4月23日读书日当天,由磨店社区文明办和会棚社居委承办的广场经典诵读活动还将走进庆平希望学校,和孩子们共读经典。届时,孩子们也将收到社区捐赠上千本崭新的图书。晨报记者 张琳琳

通讯员 程新 刘贞 王俊 张梅

新闻推荐

食品药品安全 知识展板巡展

从4月12日起,三孝口街道在辖区内开展为期15天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展板巡展宣传活动,以进一步营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氛围。本次巡展设立在百大CBD、杏花公园、...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困难 找我们2018-04-20 10:57
评论:(数百居民共诵经典 琅琅书声响彻广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