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新编京剧《赵武灵王》在肥上演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戏曲剧目交流演出已成常态,黄梅戏剧院也到多地演出

该剧展示了一代君王的传奇人生。

晨报讯“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从此休”,赵武灵王的一生跌宕起伏,既有胆识卓绝的“胡服骑射”改革,也有“饿死沙丘宫”的悲惨结局,令人喟叹。4月18日,这段2000多年前的千古悲歌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唱响,这是福建京剧院“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赵武灵王》巡演”合肥站演出。昨晚,该剧院打造的另一部巨作《白娘子》也在合肥上演。

新编京剧《赵武灵王》尽展国粹风采

“扫狼烟并中山奏凯而返,旌旗卷心潮涌思绪万千……”在赵雍天率领雄师凯旋归国,文武百官迎接恭贺中,在史实基础上经艺术虚构而成的京剧新编历史剧《赵武灵王》开场了。这部戏讲述了战国时期,赵王赵雍推行胡服骑射,使赵国得以强盛,称雄中原。但赵雍却因宠爱吴娃,将其幼子赵河立为太子,并不顾大臣劝谏,匆匆禅位。退位之后,饱尝失权之苦的赵雍懊悔不已,又贸然决定要“分王赵代”,以利于自己统治,最终酿成“沙丘政变”。相国肥义为国殉职,赵章死于非命,一代英豪赵武灵王被爱子困死在沙丘行宫之中。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赵武灵王》剧目结构精巧,情节曲折多变、环环相扣,矛盾冲突刺激。随着赵雍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王子之间的勾心斗角的情节递进,现场观众深深沉浸在剧情中,不时唏嘘喟叹。舞美简约、干净、大气,虽然没有大制作、庞大布景等手段,但是舞台上呈现出的厚重深沉、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和深沉而不压抑、悲而不惨的演出效果,以及气势恢宏的音乐等,都着实为《赵武灵王》增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移动的柱子、开合的宫门、红光象征着的大红马等,既辅助剧情又隐含深刻的寓意,“小花脸”优孙更为这出悲剧制造了轻松诙谐的气氛,“承包”了现场观众的笑点,十分凑趣。

至今已经上演30多场次

《赵武灵王》主创阵容相当豪华,编剧郑怀兴是全国著名剧作家,福建剧坛三大编剧之一,多次荣获曹禺剧作奖、老舍文学奖、文华剧本奖等奖项,创作过《新亭泪》《寄印传奇》《傅山进京》等40多部舞台剧。导演刘作玉是国家一级导演、福建京剧院原院长,曾导演新编历史剧《北风紧》《才女鱼玄机》等剧目。作曲朱绍玉、服装设计蓝玲、舞美设计黄永碤、灯光设计齐仕明,都是全国闻名的戏剧专家,都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饰演赵雍的男一号演员张萌,曾主演过《北风紧》、《沙家浜》、《四郎探母》、《赵氏孤儿》、《红灯记》等剧目;女一号演员孙劲梅是程派青衣,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此外,主演中还有工小生的优秀青年演员马超博、工花脸的国家一级演员黄嵩和工小生的国家二级演员昝旭东等。

该剧出品人、艺术总监、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介绍,《赵武灵王》自2015年11月份首演以来,至今已经上演30多场次,曾赴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江西等地巡演。这次,《赵武灵王》来合肥巡演的第二日,还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后期从剧本到演员表现等不断调整、打磨,提高剧目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文化交流演出,能够展示福建京剧院的优秀剧作风采,同时,也能让合肥的戏迷在欣赏黄梅戏、庐剧之余,也能欣赏国粹京剧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能够推动福建与合肥两地之间的戏曲文化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金于贤说道。

戏曲剧目交流演出呈常态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戏曲剧目交流演出并非首次,近年来,黄梅戏剧院每年都会请1~2个戏剧团来合肥演出,吕剧、淮剧、闽剧等都曾在合肥上演,黄梅戏剧院也曾多次到外地交流演出。

“通过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推广地方戏曲文化、丰富地方戏迷的观感体验,同时,对人才交流、业务学习、推动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等都有很大益处。”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介绍道。

晨报记者 王靓

新闻推荐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主任会议

汪卫东主持会议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编京剧《赵武灵王》在肥上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