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李府玩“超级连接”中小学生来“当差”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李鸿章故居开展博物馆日李府体验活动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5-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都有一个特定主题,各博物馆会根据主题策划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博物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是要通过“新方法”把“新观众”吸引到博物馆里来。为此,李鸿章故居早早就开始策划“博物馆日李府体验活动”,联合新安晚报征集体验者到李府“当差”。5月12日上午,一些“编外”讲解员、社教活动员等来到李府“上工”,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履职”情况吧。

把学生请到府里“当差”

当天上午,位于合肥市淮河路李鸿章故居像往常一样,游客络绎不绝,但是这一天,游客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来了解李鸿章的生平以及他所处的时代。

平常,游客走进李府主要都是参观其会客、起居之处,或者通过故事展了解他的功绩及历史评价,逢周末可以欣赏情景剧《性格李鸿章》。5月12日恰好是周六,情景剧《性格李鸿章》在李府实景演出。但细心的游客会发现,情景剧《性格李鸿章》在当天的表演中,有一个面庞稚嫩的“小管家”。记者了解到,这个小管家是由一名小学生扮演的。

除以上“既定动作”,李府当天还额外布置了三个历史主题展览,分别展示中国清末以来的建筑、交通、服饰的发展沿革,以加深游客对中国近代史的认识。据了解,三个主题展览的主题选定、思路规划、排版设计、现场讲解,全部由几名中学生自己搞定。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自5月初,李府征集体验者以来,报名者众。参与5月12日活动的中小学生,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

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通过这次体验活动,可以让市民了解到李府各个工作岗位的内容,沉浸式的体验还可以帮助他们更加生动地了解李鸿章的生平,以及他所处的那个年代。”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馆长吴胜说,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李府专门推出了体验活动,邀请了30多个市民体验业务研究员、讲解员、社教活动员、情景剧演员等,拉近了李府和市民的距离。

其实关于“超级连接”,李鸿章故居早就开始进行这样的尝试。近年来,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先是创作了情景剧《性格李鸿章》,通过在李府实景演出,把游客吸引进来,让游客直观感受到历史。还积极走到馆外,通过社教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让李府及相关的文史知识走出去。网站、微信等平台的建设,也增加了公众与李府之间沟通的渠道。

据介绍,李鸿章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代表性晚清江淮民居建筑,故居由南向北依次分为大门、前厅、中厅(福寿堂)、走马楼(小姐楼),建筑风格古朴典雅。

李鸿章故居陈列馆是国内唯一以李鸿章和淮军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现陈列有《近代洋务自强之路——晚清重臣李鸿章》、《李鸿章墨宝》、《李鸿章与招商局》及《淮军与近代国防》等展览,通过大量的珍贵图片与实物,全面客观介绍李鸿章的一生。

新闻推荐

社区援手,守护“星星的孩子”

本报通讯员赵明谢友桂每逢周日下午,在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连水社区电子阅览室,总能看见一幕温馨场景:一个十几岁的男孩...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成长与感谢2018-05-17 00:00
评论:(李府玩“超级连接”中小学生来“当差”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李鸿章故居开展博物馆日李府体验活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