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张凤彪: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9-25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张凤彪,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一名环卫工。20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清掏工岗位上,任劳任怨从事公厕管道疏通、化粪池清运工作。2018年7月,张凤彪荣登“中国好人榜”。

1998年,年仅18岁的张凤彪进入市容系统。岗位分配时,和他一同来的年轻职工,无人愿意从事清掏工作。领导找到张凤彪,尝试做他的思想工作。谁知他二话没说,立即爽快地答应了:“甭管啥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我是从农村来的,不怕!”

张凤彪说,清理化粪池和疏通下水道不但苦、脏、累,而且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危险。“有些化粪池由于多年没有清理,积聚了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不仅容易造成人员中毒,而且沼气燃烧、爆炸等一些事故也是可能发生的。”除此之外,在作业中,清掏工稍有不慎就会被化粪池和下水道里沉淀的碎玻璃渣、废旧金属等杂物划伤手脚,引起感染。

尽管如此,每当遇到棘手的任务时,张凤彪总是抢着去干,毫无怨言地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一直以来,张凤彪有个响亮的绰号——“活地图”。秉持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他不惧脏累,在做好37座直管公厕粪便清运工作的同时,还义务承担了多个居民生活区的公厕、化粪池清运工作。

久而久之,哪条街巷有多少化粪池,哪些窨井及下水道是什么走向……面对这一个个“冷门”问题,他都能做到了然于胸。

2016年12月,合肥市胜利路垃圾站管道突发堵塞,由于管道与化粪池相连,若不及时疏通,势必造成安全事故。接到任务之时,已是晚上8点多,张凤彪急忙驾驶着吸粪车赶往现场。

不料,在疏通过程中,公厕主管道坍塌。经验老道的张凤彪立即寻求专业维修队伍的帮助。当晚,大伙儿齐心协力开挖管道约8米,直至凌晨4时才将检修化粪池、疏通淤泥、清掏杂物、修复坍塌老旧管道等工作一件件完成。

多年的粪便清运工作,令张凤彪积劳成疾,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每逢雨雪天气,他只得缠上宽宽的腰带以减轻疼痛。

2018年正月初六,当多数人都在享受阖家团圆之乐时,张凤彪却顶着寒风在合肥火车站南广场清掏下水道。他趴在窨井口边,使用钩子、长棍等工具,艰难地一点点掏出建筑垃圾。虽然疏通工作最终得以完成,但张凤彪的腰伤也因此复发,疼得冷汗直冒。大伙儿劝他回家休养几天,可他只请了一天假就重返岗位。

昼夜不分、加班加点,从没领取任何额外报酬,这对张凤彪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多年来,他的手机24小时开通,以便随时接受任务赶赴现场,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国庆假期去合肥包公园品读“孝肃”文化

金秋十月,去合肥包公园品读包大人的一生吧。“十一”假期,合肥包公园将举办主题为“孝肃家风菊曜庐州”的第十一届包公文化...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凤彪: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