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圆梦青云楼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0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盛大标

1984年3月某日,母亲突然和我说,乡里要在四牌楼附近开一家商场,现在正招人到郊区党校培训学习。打那以后,每每到宿州路邮政局买报刊杂志时,我都要兴奋地多瞅几眼快要完工的商场。

1987年元月1日,位于合肥市长江中路136号的青云楼百货商店盛大开业!“青云楼”三个金光灿灿的镏金大字,分别镶嵌在东南和西南出口的门楣上方,面对闹市,格外引人注目。它是合肥郊区的常青乡与市百货公司合作创办的股份制企业,是安徽农民进城开的第一家店;它比享誉中原乃至全国的郑州“亚细亚商场”还早两年多。

通过考试,我和众多失地农民的子女一样,进入“青云楼”。我因是高中毕业,如愿以偿分配在四楼商场音像柜组。那时,我每天穿着挺括的统一店服,站在明亮的柜台里,感觉很跩。夏天晒不到太阳淋不到雨,冬天吹不到寒风冻不了手,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心里乐滋滋的,村里人更是羡慕不已。

我记得开业那天,全乡人民以及三县地区的农民兄弟,头一天晚上就看了我们赞助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再向虎山行》,更是奔走相告。有的人早晨四五点就等在门外排队,时间一到,顾客像潮水一般涌进来。单是二楼服装柜组的“人字呢”大衣,不到半小时就卖断货……那天,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一个毛头小伙,第一次面对顾客的询问显得很窘迫,好在有老师傅指导。当时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早掌握应知应会的服务技能。通过不断的虚心学习和自我总结,两个月后,我便能独自接待顾客,能详细地介绍家电的功能和安全使用方法。渐渐地,我认识到,我们是新时代的新农民,我们现在干的这行不是“卖东西”,而是“商业”;我们从希望的田野走来,我们正在开垦一块“新土地”!1987年底,我荣获了市财贸系统“优质服务标兵”“优秀服务能手”等光荣称号,父母亲看到我带回去的奖状奖品,更是喜笑颜开。

青云楼开业当年,

就取得了不俗的营销

业绩。站稳脚跟后,常

青乡的决策者们,在南

七里站及安医大等城

乡结合部布棋,以青云

楼为龙头,统筹安排推

广,先后有多家购物中

心相继开业。青云楼,

为繁荣城乡经济,为常

青乡一跃成为“安徽第

一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工作两年后,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了一定的生活积累,这时,曾经深埋心中的文学梦想,时隐时现,并且逐渐活泛起来。于是,我一方面坚持结合本职工作,写一些销售商品信息;一方面参加合肥市文联《未来作家》文学院的学习和创作。我还积极参加辖区鼓楼街道文化站举办的征文活动,多次获得创作朗诵一二等奖。此后,又不断在一些报刊发表诗歌作品,渐渐地在单位和同事们的眼里小有名气。就这样,我在青云楼里一边工作,一边圆梦,1994年带领音像班组,再获共青团合肥市委“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而后,我不断地在生活中感悟人生,连连在报刊发表诗作,至今笔耕不辍。

1997年9月,青云楼在四牌楼商圈,危机四伏,面对雨后春笋般林立的商厦商场,失去了竞争优势,黯然关停,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十年,青云楼的十年,对时间来说是短暂的,但它确是改革开放初期一群“泥腿子”的大胆之举,它在江淮大地上是独树一帜的。

青云楼,还是常青经济发展的一块试验田,它是一群失地农民的希望所在,更是改革开放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这十年,有多少新一代农民,在青云楼里收获爱情,快乐成长并实现理想。透过青云楼这个商业窗口,我们共同见证了长江路的变迁,见证了一个多彩的新时代!

这十年,我在青云楼里圆梦,并无限拓展。这十年,只是我人生旅程的一个驿站,但却是我人生难忘的一个起点。青云楼,一直矗立在历史的十字街头,是我心中一座熠熠生辉的丰碑。我没有忘却,也不会忘却。在我的心里,只有深深的怀念!

新闻推荐

69岁大爷 每月为老街坊们免费理发

星报讯“能在家里理发,雨天不用出门,方便很多。”家住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朝阳小区的余国改摸了摸刚刚理好的头发,而为他...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圆梦青云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