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万名环卫工坚守铲雪除冰第一线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许多市民结束休假开始返回。然而对于合肥万名环卫工人来说,春节假期与他们无关,他们像是过了个“劳动节”。

自2月7日,合肥开始连续降雪,正值新春佳节,市民通行受到影响,环卫工人坚守在铲雪除冰第一线,保障市民走亲访友的交通顺畅。

雪中“拼命三郎”

两天两夜没合眼的环卫小伙

葛瑞东今年30出头,是环卫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小伙”。

铲雪除冰不仅仅是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作为瑶海区城管委铲雪除冰应急小组的组长,葛瑞东连日来带领他的队伍奔赴到各个路段上去,撒融雪剂、调集车辆,清理各主次干道上的积雪,尽量减少积雪残留,避免影响市民和车辆通行。

“从下雪开始,我们就在坚守一线岗位,大部分人手上都冻出了口子。说辛苦的确非常辛苦,但马上很多人就要返回工作了,一想到市民行路通畅了,这心里觉着非常值得。”葛瑞东笑着说。在清除暴雪中,葛瑞东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饿了就吃点泡面,直到各主干道均已恢复畅通他才回家睡了会。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克服困难,没有一个人主动请假的,始终工作在铲雪除冰第一线,在外面工作冷得不行的时候,能吃到一碗泡面也觉得特别幸福。”

环卫夫妻坚守岗位

带着感冒药奋战铲雪一线

从天空飘下第一片雪花开始,夏华国夫妇就迅速奔向各自的保洁区域去。夏华国夫妇俩都是瑶海区城管委从事环卫工作十余年的“老夫老妻”了,环卫队里常常开玩笑称呼他们为“黄金搭档”。

9日凌晨4点,夏华国夫妻仍在马路上。因为老伴这两天有点感冒,不停流鼻涕打喷嚏,头重脚轻,夏华国为她装了两袋感冒冲剂,要她在得空的时候倒上一杯热水喝一喝。

夏华国老伴的手上满是冻疮,脸更冻得通红,好在挥舞铁锹让她的身体产生热量。采访中,记者可以看到她橙黄色衣服上冒出来的丝丝热气。“老伴已经生病了,我要照顾好她,更要保护好自己,因为还要继续铲雪除冰。”夏华国说。

“雪战”中的巾帼

机械化车辆驾驶员除雪保畅通

唐慧新是瑶海区城管委环卫的一名机械化车辆驾驶员,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司机,本次铲雪除冰作业,唐慧新主要负责驾驶机械化车辆,清除各主干道积雪。

雪天驾驶不比往日,存在很多危险性,十分考验车技,唐慧新工作时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8日夜间,唐慧新一直在她所负责的路段来回跑,“晚上开车得特别注意,别出现安全事故。否则不仅对不起家人,还耽误工作进度。”

轻伤不下铲雪“火线”

放弃休假回到岗位

8日上午9点,西藏路区域环卫队长龙再素听到对讲机在喊,“紫云路辅道要尽快铲出来,保证市民通行。”她赶紧跨上电瓶车赶过去看现场铲雪情况,没想到在路口拐弯时一下翻了车,龙再素整个人甩了出去,膝盖的疼痛让她心里一惊,“我这边已经有个班长扭了腰,我可不能再伤了。”她爬起来活动下腿脚,还好,只是膝盖流了血,她扶起车拿出一个创可贴贴上,继续赶往呼叫点。

这两天下雪,龙再素忙个不歇。6日还没下雪,队里的环卫班长沈永凤忙了一个春节,请假回娘家,但临走前跟龙再素叮嘱道,“队长,万一下雪,就给我打电话。”

本想让沈永凤好好过个节,可看着越下越大的雪,又有一个环卫班长受伤了,龙再素想了想,还是给沈永凤打了电话。沈班长挂了电话后立即坐上大巴回到合肥,8日下午3点就回到了岗位上。

龙再素说,他们一个班组70多人,负责的西藏路、紫云路、徽州大道都是城市主干道,还有一座天桥,铲雪任务很重,“但我们是一个团队,有任务我们就上,只要市民安全,只要环境好,小伤没问题,再远我们也得回来。”

采访笔记

在环卫队伍里,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网上有一句很火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今年新春,合肥遭遇大雪,许许多多的环卫工人放弃假期,坚守岗位铲雪除冰,保障了市民的出行畅通。张畅 丁勤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自豪!今年春节合肥四上央视 肥东的特色年味儿、美轮美奂的胜利路夜景,惊艳全国

这个春节,合肥又一次开启了“霸屏”模式,短短几天时间四上央视,从肥东的特色年味儿,到美轮美奂的胜利路夜景……合肥,惊...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白衣天使爱心坚守2019-02-09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万名环卫工坚守铲雪除冰第一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