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灵芝的滋味 品过才知道 国医节来临,名师上学堂走进南岗小学,传承中医文化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黄维昆在给孩子们介绍中药材。

晨报讯 3月14日下午,江淮晨报名师上学堂联合蜀山区南岗镇新城社区人大工作站,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房中药师黄维昆、巢同磊走进合肥市南岗小学二一班,与小学生一起,分享中医知识,传承中医文化。

“3月17日是国医节,大家知道国医节是怎么来的吗?”3月14日下午,黄维昆先跟大家分享了国医节的来历。1929年,当时国民政府主管卫生机构的官员提出取消中医。遭到了中医药团体的反对。同年3月17日,全国17个省市、242个团体、281名代表云集上海,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团体代表大会,会场悬挂着“提倡中医以防文化侵略”“提倡中药以防经济侵略”等巨幅标语。后来,医学界人士将3月17日定为“国医节”。

了解了国医节来历,也来学一学中医知识。黄维昆、巢同磊两位中药师从身边食物开始,以提问的方法,邀请孩子们辨识中药材,并逐一讲明功效。孩子们纷纷举手,多次互动。

为了让小学生对中药材有更直观的认识,黄维昆还逐个邀请小学生来到中药材展台前,一一为大家介绍。像枸杞子、山楂、红枣等药材,有的小朋友还品尝了一下。“一些中药材是甜的,那么灵芝是什么味道呢?”几个小朋友拿起灵芝一品,“呀,好苦呀!”郑芯蕾小朋友咧着嘴说道。

生活中用的生姜、花椒都是药材,吃完橘子剩下的橘子皮也是一味中药,“原来我们身边潜伏着这么多中药呀!”一位小朋友感慨地说道。

随后,黄维昆还讲述了悬壶济世、神农尝百草等中医故事,告诉大家医者仁心,“从事医疗行业,要永远保持一颗治病救人的心。”

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周莹莹 王静 陈三虎

新闻推荐

就近入学并不是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规范学区划分调整的指导意见

晨报讯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的指导意见》。合肥市教育局强...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芝的滋味 品过才知道 国医节来临,名师上学堂走进南岗小学,传承中医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