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不会让”不是“不礼让”的理由 合肥交警教你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赶紧学习一下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执勤中的马强强。

4月4日开始,合肥市正式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江淮晨报和官方微信先后推出多篇报道,点赞礼让驾驶员,曝光不文明现象。有不少读者通过留言等形式,提出了自己对“礼让斑马线”的一些疑问。在采访中,不少交警也表示查处中一些驾驶员声称“不会让”,所以才“不礼让”。近日,记者就读者咨询的问题采访了曾多次荣获合肥市公安局执法标兵、2017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合肥交警马强强,他将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答疑解惑。

1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图解:上图中,行人在人行横道上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侧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 行人越过分割线

图解:行人准备越过或已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3 行人进入人行横道

图解: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 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

图解: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 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

图解: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应该停车让行,如果未停车让行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 机、非混合通行道路

图解: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7 转弯遇行人

图解: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轿车路口转弯时,车辆必须让行。

记者:如果驾驶员没有礼让,如何处罚?马强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道不减速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人行道上有行人未停车让行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机动车在无信号道路上未避让行人的将按照上限处以200元,记3分。

记者:每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该遵守交规,当右转绿灯亮起时,直行灯为红灯,遇到闯红灯的行人还是要礼让吗?

马强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对于“礼让斑马线”遭遇“行人闯红灯”,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即使行人正在闯红灯也不例外。对于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会有相应的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在先将会成为责任认定的依据。

记者:如果驾驶员已停车,可是行人却迟迟不走的,驾驶员无奈选择通行的,能否免于处罚?

马强强:读者所说的这种情况,其实是属于交警部门在查处中不予处罚的。除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也会不予处罚。

如:1.主道与辅道之间有宽隔离带,行人在隔离带区域内斑马线正常行走,机动车通行没有妨碍其步行的;2.道路设有中央分隔带、中央护栏,车辆和行人分别处在中央分隔带两侧的。但有窄中央护栏,行人已经接近护栏,车辆通行时,造成行人被迫停在中央护栏另一侧的除外;3.夜间行经斑马线,已经减速让行的,但因路灯照明、绿化遮挡等因素,没有发现行人,有证据证实,经程序核实的;4.符合紧急避险、抢救危难或其它特殊任务的情形,有证据证实,经程序核实的。

晨报记者 陈家静

晨报制图 李绍山

新闻推荐

迎着问题上 把准切入点 合肥经开区转型升级观察

据《中国经济时报》15日头版头条报道来自不同厂区的不同部件,在蔚来汽车ES8整车装配车间内,通过全自动生产线,很快就组...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会让”不是“不礼让”的理由 合肥交警教你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赶紧学习一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