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台湾地震远隔千公里合肥为何会有震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福建、浙江、安徽等地也有震感。震中台湾花莲距离合肥的直线距离约有1000公里,为何合肥也会有震感?

对此,省地震局表示原因有多个方面。据悉,本次地震震级较大。五年来,台湾及附近海域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37次,其中4.0到4.9级175次,5.0到5.9级48次,6.0级以上14次,最大地震是这次地震和2016年2月6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6.7级地震。

此外,也与高层建筑的建筑特点相关。在结构方面高层建筑遇到巨大风力和地震力时所产生的水平侧向力(地震横波和面波)会导致有摇晃感,因为现在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在一定意义上并不是完全刚性的结构,它可以产生一定的摇晃形变,尤其是建筑的中高层,在水平摇晃时会产生显著的鞭梢效应。而建筑允许一定程度的晃动可以使建筑抵抗对外力的破坏作用的能力大大增强。

虽然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合肥和台湾之间大概1000公里的距离,但强震的地震波能量足够传播到很远。地震波分为体波和面波,台湾强震对安徽高层楼房产生影响的主要是地震面波,由于它频率与一些高层楼房的自振频率相对接近,所以容易引起高层楼房的共振反应。这样一来,高层居民就会比低层居民感受到更强烈的震感。

当然,这还和不同人的敏感度有关。一般情况下,人安静地睡或坐,容易感觉到,有人忙着做事则不容易感觉到。有的人在地震摇晃时会感到头晕有恶心感等。

晨报记者 陈家静 通讯员 吴雯雯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筑平安精准服务惠民生 瑶海区天长路社区举行主题汇演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内容

晨报讯昨日下午,合肥市三里街街道天长路社区内举行了一场“扫黑除恶筑平安,精准服务惠民生”主题汇演,向群众宣传扫黑除...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台湾地震远隔千公里合肥为何会有震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