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患罕见病 9岁男孩血压高到“爆表”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5-30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家住阜阳的乐乐(化名)今年9岁,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小小年纪的他却因为患上了严重高血压而住进了医院。目前,乐乐高血压病因已被查明,并通过相应治疗得到了完全控制。据介绍,乐乐患上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也罕有报道。

从2019年开始,乐乐就经常感到头痛、呕吐,父母以为孩子可能是“偶感风寒”,始终没有想过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今年3月,乐乐又开始头疼,呕吐,频率越来越高、症状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甚至卧床不起,父母带着乐乐辗转当地多个医院,医生发现孩子血压一直在升高,但口服及静脉用降压药的常规方式一直未取得理想效果。情急之下,一家人直来到合肥,入住安医大二附院儿科寻求救治。

“入院时发现患儿血压异常增高,最高血压达到190/160mmHg。”接诊乐乐的安医大二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项云介绍说,由于反复头疼、呕吐,来到医院时患儿已经不能进食。项云告诉记者,如此高的血压,在儿童中间十分少见。即使是成年人,血压如此之高,也已经达到重度高血压的标准。对于这样一位特殊的小患者,该院儿科、放射科、超声诊断科、介入科等多学科反复多次进行会诊。

经过CT血管成像及DSA血管造影检查,医生发现乐乐左侧肾动脉闭塞,左肾萎缩明显。于是,儿科与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再次进行会诊并确定了手术方案。4月9日,在多学科密切配合下,由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团队为乐乐行左侧肾动脉血管成形术,手术顺利地为闭塞的左肾动脉打开了一条正常的通道。

伴随着左肾动脉的畅通,术后一周,乐乐复查血压明显下降至150/110mmHg,让他坐立不安的头痛感也逐渐消失。带着医嘱很快康复出院了。5月25日,乐乐再次入院复查评估,血压恢复正常110/70mmHg,体重也增加了2kg。

项云介绍,因在儿科住院期间,发现患儿母亲及患儿外婆皮肤均有明显牛奶咖啡斑,考虑导致孩子出现病症的根源可能是遗传性疾病。经过对患儿进行基因检测,发现患儿有异常基因突变(NF1基因)。据专家介绍,NF1基因突变是神经纤维瘤病I型特异性改变,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该病在家族中具有明显的遗传特征,大多表现为皮肤牛奶咖啡斑,高血压,肾动脉狭窄,腋窝雀斑,学习障碍,身材矮小等。该例患者肾动脉完全闭塞性改变,导致恶性高血压,极为罕见,国内外文献均未见报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过该院儿科与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密切合作,通过手术及后续药物治疗,患儿严重高血压已经得到完全控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戴睿

新闻推荐

医保政策问答(四)——读懂医保电子凭证

1.医保电子凭证是什么?答:医保电子凭证是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工作人员、医师、药师、护士、医院、药店、医药企业...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患罕见病 9岁男孩血压高到“爆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