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孤独感“作怪” 银发族一“网”情深 专家:老年人上网要节制,不能过于放纵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5-3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四五点钟起床上网,看新闻、刷朋友圈;半夜不睡觉,斗地主、开心消消乐玩不停;每天刷微信,发很多自拍照……如今,上网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银发族也加入到网络大军中来,有些人甚至沉迷其中难以自拔。专家表示,孤独感导致老人一“网”情深,但上网要节制,不能过于放纵。  

熬夜“刷手机”,大爷“刷”出熊猫眼

刷微信、发微博、玩抖音……家住合肥五里墩街道的吴大爷是一位时髦的“触网”老人。两年前,为了方便联系,定居上海的女儿为他购置了一部智能手机,“起初,手机只是用来打电话、发微信,和女儿视频。”

可1年前,吴大爷发现,身边不少老朋友都整天低着头,捣鼓手机,“于是我开始跟着他们刷朋友圈、发微博、玩抖音……不知不觉,一天时间就过去了,挺有意思的。”

前不久,女儿回合肥看望吴大爷,发现他气色不好,黑眼圈很重,便赶忙询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吴大爷赶忙解释说,自己接连好几天熬夜玩手机,“玩着玩着就半夜了。”

女儿劝他不要总窝在家里上网,应该多出去溜达溜达,“女儿担心我会有‘网瘾’,影响身体健康。”在女儿的劝说下,吴大爷承诺以后会少上网,多外出散步。

和吴大爷一样,家住合肥市望湖社区的李阿姨也喜欢刷手机,“一个人在家也没啥事,一开始玩手机是为了打发时间,可玩着玩着就‘上瘾’了。”她说,手机上能看新闻、聊天,还能购物、追剧,挺方便的,刷着刷着就忘了时间。

“谁能想到玩手机玩出麻烦了。”李阿姨说,自从上个月因为玩手机导致颈椎病发作后,子女们便时常叮嘱她不许再频繁玩手机,“最近,我每天都出门散步,否则又忍不住玩手机。”

专家:孤独感导致一“网”情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认为,老年人沉迷于网络,很多时候是缘于退休后空闲时间多,孤独感加剧,精神生活相对单调,而互联网正好提供了一个获取信息的窗口和在线交流的平台,可以帮助他们找到精神寄托,缓解孤独寂寞感,从而导致银发族一“网”情深。不管是视频聊天,还是观看电视,抑或是网络游戏,都反映了他们的内心需求。

老人更多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孤独等,其根源并不在于网络或手机,而是现实生活的问题。大多数“手机党”在切断(即禁止玩手机或上网)后,并不会产生过激反应,比如狂躁、打砸东西、打人等。所以她建议,如果当事人同意全面切断,可以在自我调节的同时,由老伴或子女带着他们一起过规律的生活,便可有效缓解“成瘾”的问题。

“为了保证老人的健康心理,我们总是鼓励老人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但也有很多老人‘爱好成瘾’——花费过多的时间从事一类爱好活动,以致影响身体健康,比如棋痴们爱好下棋,一坐就是一下午或是好几个小时,腿麻了也不放弃棋局;钓鱼爱好者为等鱼上钩,顶着烈日拿着钓竿坚守等。”因此,周金妹并不鼓励长时间从事甚至坚守一项活动,虽然这不是心理疾病,但长此以往很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提醒:上网要节制,不能过于放纵

周金妹提醒,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无可厚非,但是老年人的身体和生物钟都很脆弱,沉迷网络可致多种疾患,所以一定要节制,不能过于放纵。老年人上网成瘾,最主要的原因是内心的空虚感加剧,所以家人的关爱及良好的家庭关系往往是有效解决网瘾的途径。对于上网成瘾的老年人,子女要多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建立一些新的兴趣爱好,适当为他们安排一些社会活动,利用节假日带他们出去旅游,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把内心的空虚感发泄出来。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利用好它才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老年人上网,丰富晚年生活,是好事,但前提是要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此外,多掌握点健康保健的知识,对上网的老年人也很有必要。劳逸结合,不要一味地沉迷一项兴趣爱好,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淝河镇平塘王村: 紧抓幼儿看护点卫生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近日,包河区淝河镇平塘王村团总支、妇联、关工委在辖区开展了“青春战‘疫...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感“作怪” 银发族一“网”情深 专家:老年人上网要节制,不能过于放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