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小而美地摊市集“走进”特色街区 合肥特色商业街认定有了新办法 智慧服务成为参评条件之一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疫后重生,美学街区将在本月下旬推出小而美的市集;强化特色,数百米邻里小街成“生活服务中心”。新公布的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名单中,合肥春台街、万科邻里特色街、三瓜公社入围。6月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不少城区正在探索商业街区发展新模式,而合肥特色商业街认定也有了“新办法”。未来,“智慧服务功能”将成为合肥特色商业示范街的“硬性条件”。

美学街区有望在六月下旬推出特色市集

驱车经过南二环和宿松路交口,你一定会被一只红色斑点的迎客猴雕塑吸引,这也是春台街的“门面”之一。这条2017年年中迎客的街区,被评定为2019年度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与过往入选者不同,升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后,春台街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疫后“新生。”

“开街时只有一期项目,现在二期项目也开了,疫情之前我们的招商率在同城街区里还是靠前的,招商率可以达到98%。” 春台街项目执行总经理臧娟告诉记者,餐饮和儿童教育是该街区的主要业态,“这两个业态也是受影响比较重的业务,所以目前招商率在85%左右。”迎接“大考”,街区为商户进行了减租,与商户一同熬过这段困难时期。“半个月到两个月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目前,餐饮已全部恢复,儿童教育机构在部门指导下也在积极做复工准备。”

谈及街区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臧娟认为,春台街特色在“街区景观雕塑”上。“除了吸睛的‘迎客猴’之外,还有‘毕加索象’,这些设计意在将景观美学融入其中,将艺术氛围注入街区。”近期,地摊经济频频被提及,春台街也有了相应的谋划。“夜经济在合肥发展挺不错的,除了罍街等餐饮类的街区之外,步行街、1912街区也引入了一些夜市,春台街也想在街区市集上发力。”臧娟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市集方案设计,预计六月下旬开放。“这不是简单的夜市,摊点更需要融入街区文化,符合街区定位的。希望通过这个市集更丰富街区业态,让特色街区更具吸引力。”

“邻里特色”让这条小街脱颖而出

提起老城特色街区,大多数人会想到红星路、女人街、老报馆这些耳熟能详的休闲去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万科邻里特色商业街却凭借“邻里”特色闯入了2019年度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名单。

这是一条典型的小街区,整条街全长约610米,宽约25米。这也是一处包罗万象的商业街,72间店面囊括了社区所需一切业态。“商业街从一开始规划建设就比较注重特色定位,设计上以小区为载体,与周边自然环境和居民生活做紧密结合,发挥资源优势。”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社区配套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儿童营地、社区食堂等,周围辖区居民在离居住地500米范围内或步行5-10分钟生活需求即能得到基本满足。

作为商业街区,邻里街也毫不逊色,餐饮美食、儿童成长、便捷服务等多种特色业态一应俱全。“社区是城市的小分子,这条街区意在将主题体验式消费引入社区,让居民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街区规划中更期待将之打造成“社区示范邻里服务中心”,“在满足社区居民衣食住行及基本生活配套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一处健康、阳光的社交中心。”

不少城区正在探索商业街区发展新模式

从诞生到走向繁荣,任何商业街的成长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这背后既有管理者的苦心经营,也有政府的有心栽培。

特色商业街区的培育过程中,政府的角色是“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日前,庐阳区正在探索商业街区微更新。

“变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为政府规划引导,社会资本实施,政策支持补贴的政企合作模式。”记者从庐阳区商务局了解到,辖区“豆蔻年华”商业街就“诞生”于政企合作模式。“具体整改有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来设计、改造、运营,政府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同时负责前期把关、过程监管、事后奖补。全区特色商业街18条,包括中国家级商业街1条,省级商业街3条,市级商业街6条。”

与庐阳区不同,包河区在打造特色街区上更注重文创元素的注入。例如,四公里长的桐城路正着力打造文化特色街区,让来往行人通过行走感受古今融合的文化。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合肥市共有获得市级以上称号的特色商业街区48个,其中2个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和18个省级特色商业街区。

智慧服务成为特色街区参评条件之一

2015年,合肥出台了《关于印发合肥市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认定办法的通知》,该《办法》目前已到期。考虑到部分内容与市场发展和要求不相适应,市商务局会同市相关部门出台《合肥市特色商业街认定办法》。6月1日,记者联系了市商务局对新办法进行解读。

“进一步加强合肥市特色商业街建设的规范和引导,推动商业街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将商业街打造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 该局四级调研员刘琼介绍,2020年度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需在6月24日前将申报材料报至市商务局。“各县(市)、区、开发区自主申报,市商务局会同多部门在7月20日前组织现场认定并公示合肥市特色商业街。”

“合肥市特色商业街分为综合型特色商业街和专业型特色商业街。与之前相比,参与评定的街区需拥有经认定的老字号店铺、具有地方特色的龙头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家;有纳入统计部门统计的限额以上企业。”刘琼强调:“智慧服务功能”也将成为参评条件之一,“街区拥有智慧服务功能,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能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停车、智慧导购、精准营销、移动支付等智慧服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儿童化妆品选购前可上这个APP查询资质 “六一”来了,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家长选购化妆品需谨慎

本报讯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对于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儿童化妆品,家长们常常眼花缭乱。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的...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而美地摊市集“走进”特色街区 合肥特色商业街认定有了新办法 智慧服务成为参评条件之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