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我的班主任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6 10:0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杨根秀

6月1日晚上,我正在玩手机,发朋友圈。上大学时曾睡我上铺的老同学发微信给我:“你在干什么,聊会。”

我们聊起了年轻时在学校的趣事。我问起我们的班主任,她告诉我说:已经去世好多年了。

我的心里十分难受,我挺敬重我的班主任。

我的班主任姓吴,中等个,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手上经常拿着两个大核桃,搓来搓去地走在校操场上。

刚进高校读书时,第一学期我就是班级的班长,每周都有忙不完的琐事,如班级的墙报,每周都要更换一期的。我们不是中文专业,没人主动投稿;文章只有摊派到每个小组,我才好偷得浮生半日闲。

谁知好景不长。有个小组长太马虎了,竟然把发到墙报上的文章观点写倒了,立意本应是“实践-认识-实践”,竟然误写为“认识-实践-认识”。

那时的我们都涉世未深,只知道把摊到自己身上的一期墙报应付过去就行,不知道其中的厉害。

这件事,很快被教哲学的任课老师发现了。他告诉了我的班主任。我这个没把好关的班长严重失职,难辞其咎。

吴老师首先让人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当时还有其他的老师,我在心里祈祷着:吴老师:您老可要给我留点面子啊。

吴老师说:“你坐下”。

我老老实实地在老师办公桌边的凳子上坐下了。奇怪的是他并没发火,只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讲了他本人的亲身经历:

他是文革前的中文专业硕士毕业生,当初就因在学校墙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人生因此而历尽坎坷。直到1978年,才被安排进高校当了教师,后经人介绍与铁四局一名女工相识结婚,这才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我知道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他既给我留了面子,又让我明白了墙报文章也大意不得。从那以后,我不偷懒了,每期上墙报的文章都认真校对两遍,对每篇文章的标点符号、错别字都不放过。这无形中对我以后工作中在文字方面养成了谨慎对待的习惯,也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我的班主任对每个学生都像一个父亲似地呵护着。只要是我们班的事,事必躬亲。

我们班女生多,每逢假期都喜欢往家跑,有时在家多呆一时半刻都是好的。一次中秋国庆放假后,有一个黑龙江的女同学说,要晚上十二点才到火车站下车。吴老师把我和团支书都找来了,叫我们两人一起赶往火车站接这位同学。偏偏那天那次的火车还晚点了,害得我俩一阵好等,十二点半才接到这位女同学。太晚了,已经没了公交车。我们一人骑一辆自行车,轮流带着这位女同学回了学校。回到学校,我的班主任还在校传达室等着我们,看到我们安全到校后说:“不早了,你们安全回来就好,赶快回寝室休息吧。”然后他才回到他的教职工宿舍。

还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我刚参加学校工作不久的一个下午,三点钟左右,我在办公室看书,侍校长喊我:“小杨,校门口有人找你。”

我赶紧跑到校门口,啊,是吴老师!

“吴老师,您来咋不提前告诉我啊?”

吴老师说:“我退休了,到医院来看病,正好顺便来看看你。”

我看着老师,以前两鬓斑白的头发已变成全白,才多长时间没见,苍老了许多。我赶紧把老师请进了我的教师办公室,搬了椅子让老师坐下来。

老师关心地问我:“你工作顺利吗?”

我说挺好的。

我给老师泡了一杯茶,问了他的近况。我从他的口中知道,师母也已退休在家。他女儿才上高中。经济、生活无忧。

他也算是有了一个安稳的晚年。坐了一会儿,老师起身告辞,我留他吃过晚饭再回家,他说:“不吃晚饭了,你好好上班吧。”

我留不住他,就一直把他送到学校大院前的马路上,看着他上了车,我才回学校。老师的背影已不再挺拔,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老人家,总觉得来日方长,后会有期。没想到那竟是最后一次见面。如今斯人已逝,唯有以字寄托哀思,祝他在天堂一切安好!

新闻推荐

合肥“高考房”均价达295元 跻身全国热门预订城市前十;酒店卫生成家长关注焦点

本报讯随着高考考点信息公布,考点附近酒店预订火爆。据各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合肥“高考房”均价达到295元,其中有10%的考...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班主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