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开建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 位于包河区,将助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15 05: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7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悉,为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开建。该中心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地球和空间科学等领域重大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攻关具有重大意义。

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项目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宿松路与太湖路交口西北角,总占地面积59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074平方米。拟建的建筑物主要为1幢10层主楼、2至4层裙房及整体1层地下车库。

业内人士介绍,地球与空间科学是一门在现代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广泛应用的科学,也是全球科研探索热点领域之一。现代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研究,在航天、资源勘察、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防御等传统领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开工的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是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部分,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地球和空间科学等领域重大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7年初获得国家批复建设,目前正规划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成代表国家水平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之一,这个平台主要包含了三大中心,也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将为科学中心开展前沿交叉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将着眼于物质的微尺度层面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探索信息、能源、健康、环境、材料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将建设生命科学与医学、信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生命健康+”新兴前沿领域研究。

根据规划方案,未来合肥计划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交叉前沿创新平台,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研究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科技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虞爱华与张海鹏 就深化合作交流进行商谈

本报讯7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与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中建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海...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开建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 位于包河区,将助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